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刘延辉:开办农家乐的梦想实现了
2017-10-13 07:2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长虹 李志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刘延辉在合作社的稻田间。王振良 摄

  黑龙江日报10月13日讯 9月初,抚远黑瞎子岛和东极广场已过了暑期旅游旺季,而位于抚乌(抚远~乌苏镇)公路旁的“东极村农家乐”这一天中午仍排满了旅游客车,四桌游客热闹地在店里边吃边拍照,新鲜的鸡鸭鱼肉和农家园子采摘的嫩苞米、老窝瓜、小青菜,让远道来的客人分外喜欢。

  “东极村农家乐”的女主人刘延辉忙中带笑,她对记者说:“你们来的正好!正想让你们看看,我要开办一家农家乐的愿望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我们这里的合作社考察调研,问过我的梦想,我说抚远黑瞎子岛旅游火起来了,我想在村里开办一个农家乐,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说要努力圆自己的梦!我记住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下决心把农家乐办起来,如今我的梦想实现啦!”

  2016年5月24日,是刘延辉特别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她作为抚远市通江乡东安村带地加入玖成水稻种植农业合作社的社员,见到了来此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一行。当时,刘延辉正在田里插秧,习近平总书记走上刚刚插上秧苗的地头,和刘延辉亲切攀谈起来。家里有几口人?家里有几亩田?收入来源和生活状况怎样?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一一问询,刘延辉爽快地作答。如今,又一年秋收时节到来,刘延辉很想向习近平总书记再汇报一下自己家和东安村这一年来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过后,刘延辉所在的东安村就远近闻名了。“哦,东安的!”这句话成了一个点赞,给东安村民和党员们带来了荣誉也带来了工作的动力。刘延辉是村里13名党员中的一员,在村党支部和村“第一书记”李世杰带动下,党员们都行动起来,开展了“承诺践诺,树立党员新标杆”活动,刘延辉作为党员承诺的是,关怀村内孤寡老人,春耕时为贫困家庭无偿提供菜籽。记者看到,她的这一承诺,在村委会院里的展示栏里,和其他党员的承诺一起,醒目张贴着。

  刘延辉说,这一年,我们村的变化可大了。以前,谁家出个什么事,别人家就是看笑话。现在,谁家有了事,大伙都争相帮忙。村里70多岁的孙守林大爷出了车祸,伤的不轻,村党支部发起了互助众筹的号召,很快近2万元钱就筹集上来,解了孙家救治老人的燃眉之急。

  东安村有一户人家,男主人王会民突患脑梗,失去了劳动能力,女主人马桂兰时常头脑不清,和他们一起生活的儿子也有些心智不全,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艰难。刘延辉知道后主动承担了帮助这一家人的责任。春天,她提供菜籽,指导王家的儿子王连中把地种上。农家乐里有些杂活力气活,就让王连中去做,给他开工资。村里也积极帮助王家解决生活困难,把村街道保洁的活交给了王家,这样王家每年有8000元的劳动收入。王家如今还清了外债,年吃年用基本可以靠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了。

  刘延辉说,自从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考察调研后,村民们都对自己所在的这个地方有了重新认识。以前觉得东安村偏远,跟大城市没法比。现在,村民们都觉得“东极第一屯”是个骄傲,“远”也可以是优势。

  刘延辉的“东极村农家乐”里来的客人,很多都是远道而来,有来自浙江、天津、上海的老知青,他们曾经在黑龙江插队生活过,如今特地来到抚远,吃上地道的东北菜,坐上熟悉的火炕,喝上高粱酒,纷纷赞叹此行难忘。当客人们看到贴在墙上的《黑龙江日报》的报道,得知这个农家乐的主人见过习近平总书记,都兴奋地纷纷找刘延辉合影留念。他们的到来也给刘延辉开办农家乐增强了信心。她说,以前这里路不好走,地方又远,哪有人来;现在,抚远有了机场,村前修了公路,东极广场、黑瞎子岛旅游全国知名,来来往往的客人越来越多,农家乐到了夏天旺季,每天都有四五桌客人,每天能赚八九百块钱呐!

  “东极村农家乐”不仅给刘延辉圆了梦,还给东安村很多人带来了改变生活的机会。村里的妇女雁凤,年龄大了不能进城打工,家里地包出去种,平时也没什么活干。刘延辉的农家乐开办起来后,她来店里打工,手脚勤快麻利,人又爱说笑,在农家乐跑堂特别受客人欢迎。每月家里又多了她2000元的收入,不离家就赚工钱,雁凤对自己的生活可满意了。村民张宝军当过厨师,以前在镇里给别人打工,照顾不了自家。村里有了农家乐以后,他在这里当厨师,每月3000元收入,省去了在外租房奔波,收入也稳定了。他炖鱼拿手,做的农家饭菜很受游客喜欢。

  刘延辉今秋又有了新打算,她正在考察临近村屯的红高粱种植情况。她进了一套制做烧酒的设备,准备自制烧酒,先在自己的农家乐里给客人品尝。她说,我们这产的玉米、大米、高粱都是做酒的好原料,今冬就让客人喝上我们自制的小烧。虽然要请懂行的师傅来做,但她自己也要先弄懂一些其中的道道,目前她正多方努力学制酒的学问。

  一年多来,刘延辉的身边有变化也有成长:刘延辉凭借自己的努力光荣当选为省劳动模范。她的大女儿去年考上了武汉工商学院。女儿以妈妈为骄傲,跟同学们说:“我妈是个农民,她有想法能做事,她是个幸运的农民!”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十九大时光

【专题】喜迎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