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庆油田加快数字油田步伐
2017-10-16 07:36: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云普 蒙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16日讯 通过应用A2数据校验及应用系统,油水井数据校验准确率更高了,节省了人力物力。这是大庆油田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强化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油田”,是大庆油田管理提升的重点内容。近年来,大庆油田通过对标先进水平,加强顶层设计,以油气生产物联网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ERP和生产经营辅助决策系统为重点,不断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截至目前,大庆油田信息化建设共开展了油气生产物联网建设,低成本物联网系统新技术研究,天然气一体化生产指挥平台建设,ERP系统运行维护和系统应用集成实施,大庆油田地理信息系统(A4)建设,中国石油采油与地面工程运行管理系统(A5)建设,大庆油田生产经营管理与辅助决策系统(DQMDS)建设与应用,移动办公平台建设与应用,大庆油田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群众性创新创效集成共享信息平台建设等10项工作。通过这10项工作,大庆油田生产信息化含量越来越高,工作效率明显提升。“以前,我们主要依靠固定电话和手机、电子邮件交换信息,沟通过程比较费时间。有了这套系统,不用再人工开车送报表,就像面对面对话一样,速度快多了。”大庆油田生产运行部水务管理科副科长李佳明说。

  下一步,大庆油田将继续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应用为重点,加快推进重大信息项目建设,构建“勘探与开发一体化、地上与地下一体化、经营管理与指挥调度一体化”的信息化新格局,基本建成“数字油田”。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