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检验检疫部门积极应对新问题维护企业利益
2017-10-24 09:50:04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陶军 梁照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4日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档次的逐渐提高,进口食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进口食品的市场也随之迅速扩大。近年来,黑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科学应对进口食品激增的新态势,认真梳理日常监管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科学谋划、完善管理,积极筑牢进口食品监管防线。

  背景进口食品激增

  自2014年7月起,在国际相关背景下,俄罗斯卢布一路贬值,我市进出口企业抓住这一商机,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进境了大量俄罗斯食品。据CIQ2000统计,黑河口岸2012年~2014年6月累计进口俄罗斯食品57批次、 1271.69吨、193.27万美元,占黑龙江省进口食品总量的24.05%、14.72%、27.83%;而2015年全年,黑河口岸累计进境俄罗斯食品287批次、11093.73吨、 1041.91万美元;占黑龙江省进口食品总量的29.29%、40.19%、35.64%;2016年俄罗斯经济缓慢复苏,卢布逐渐回升,在对俄贸易略有减缓的情况下,黑河口岸仍累计进境俄罗斯食品397批次、 9170.41吨、 1097.34万美元,占黑龙江省进口食品总量的29.36%、18.68%、39.78%,进口批次和货值均稳中有升。

  数据显示,黑河口岸历年进口俄罗斯食品总量约占全省三分之一。

  问题新标准让企业受损

  进境俄罗斯食品的大量涌入,给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带来压力。2016年,黑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出9批次、69.65吨、8.97万美元的不合格进口俄罗斯食品,占黑龙江省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量的5.49%、11.60%、11.05%。其中,截获的含有罂粟籽不合格饼干和不合格“食玩”,均为我省首次。

  在监管过程中,一些问题也逐渐突显出来。据了解,国家进口食品、化妆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实施以后,黑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一些不具备检测能力的项目需要外送到其他基准实验室,流程过长,常会出现货物滞报的情况;一些对仓储环境要求比较高的产品尤其是冰淇淋、巧克力等,在漫长的等待检验结果的过程中极易腐败变质,给进口企业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与此同时,报检企业对于产品属性了解不够明确,对于产品对应的CIQ代码不熟悉,在报检时出现错误,导致ECIQ系统按照错误的产品分类进行抽样,检测项目和检验标准均出现错误,影响企业正常通关。有些进口企业在产品入境报检之后,才知道进口预包装食品需要加贴符合标准的中文标签,只能临时对产品进行整改,备案标签,常会出现一个报检批次有四五十种产品需要备案标签的情况,给检验检疫带来巨大的工作量,也导致了产品需要在监管库长时间停留。

  对策规范流程加大宣传加强管理

  针对在检验监管中出现的问题,黑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咨询黑龙江检验检疫局,并借鉴其他检疫局的先进做法,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规范检验抽样流程。发现产品被ECIQ系统抽中之后,第一时间检查CIQ代码是否正确,HS编码与CIQ代码是否一致,均没有问题之后抽样送检;CIQ代码有误的,立即告知报检企业进行更改,更改无误之后再进行抽样送检。同时,督促企业做好销售记录,以便溯源管理,缩短通关时间。对于首次进口的产品,即使未被ECIQ系统抽中,依然抽样送检,连续3批次均合格后,对未被抽中的该类产品直接放行。

  加大政策措施宣传力度。这个局定期对辖区内进口商、报检企业进行相关培训。建立黑河进口食品微信群,邀请省局及其他兄弟单位的专家及时为进口商答疑解惑。加大与市场流通领域监管部门的沟通配合,合力提高进出口企业和食品经营者的守法意识和诚信水平,严防有毒有害物质和不安全的食品入境和进入流通领域。

  建立程序档案管理。建立境内收货人实时审核制度,确保境内收货人备案处于有效状态。要求企业建立境外生产商、境外代理商审核制度,保证了溯源,落实了企业责任。建立抽/采样凭证档案,在保证样品合法有效的同时,检验检疫更加公开透明,受到企业欢迎。建立标签备案档案,为可能出现的行政投诉案件保留了原始证据。建立不合格品处理档案,做到不合格品处理统一规范。建立进口企业销售记录核查制度。强化了溯源,落实了企业责任,检验检疫执法能力得到了延伸。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