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新跃社区联手学生志愿者变废为宝 废纸经妙手变成纸浆画
2017-10-25 09:43:43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夏莹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5日讯 一张旧报纸、一个塑料瓶,如何令废弃的垃圾“重生”,南航街道新跃社区有高招。近日,社区内张贴的一幅幅栩栩如生的脸谱、西天取经的师徒、礼仪宣传等立体画,竟都是用废纸做出来的。

  为低碳环保,减少污染,23日,新跃社区组织部分志愿者,利用废旧牛奶盒、饮料瓶、一次性餐具、废旧纸张等,制作出储物箱、花盆、装饰品、玩具、立体画等等。据了解,新跃社区党总支还经常联合齐齐哈尔市工程信息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一起开发废物利用教学课程,并将制作方法制作成专题片,推广给广大居民。

  志愿者正在制作纸浆画。

  据新跃社区的党委书记祖丽红介绍,社区运用废旧报纸、纸张制作纸浆画,已有4个月的时间,起初是想让社区内的下岗工人能有一技之长,又能将丢弃的废旧物再次利用。制作纸浆画的主要材料是纸浆,它的可塑性比较强,安全无毒,对此,社区的工作人员还在电脑上进行学习后教给居民。

  在现场,祖丽红还介绍了纸浆画的制作方法:其主要材料是卫生纸,家里的废旧作业本、报纸等都可以,然后要准备乳胶和颜料。在制作纸浆画之前,可以先在纸板或是废旧的瓷砖上画好自己想要的图形,纸板可以用纸箱,也可以用硬纸板。接下来,先把卫生纸尽可能地撕得碎一些,放入容器中,倒入水浸泡,并用棍子搅拌,直到其变成纸浆。然后就可以在纸浆里加入颜料,搅拌几次,等纸浆充分上色后,再倒入乳胶,搅拌均匀。最后就可以在纸张上上色了。给图案上色完毕后,可将纸浆画放在阴凉通风处风干,一幅美丽的纸浆画就诞生啦!

  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使新跃社区的广大居民及小学生对废旧物品再利用的制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使大家认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