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庆安大农机助力秋收秋整地
2017-10-27 08:49: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陆洪莲 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7日讯 今年秋收,庆安县大罗镇东旺村村民胡玉轻松了不少。大型机械在地里一跑,十多垄金灿灿的玉米棒就自动“吐”进了后面的拖车里。“我家种了十几棚的木耳,每到地里收玉米也正赶上棚里收秋耳。往年收地机械少排不上号,人工收起早贪黑累辛苦还很难兼顾。今年镇里上了这么多大农机,可真解决大问题了。机械化作业又快又省力,再也不用因为缺人手发愁了。”胡玉美滋滋地对记者说。

  记者在庆安县了解到,2017年,该县提出了“国家级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争创目标,投入资金2900余万元,增购大型农机具620台套,发放农机补贴640万元。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达58万千瓦,大中型机械保有量达27667台套,秸秆处理机械328台套,大型植保机械2台,无人机25台,大型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18个。从今年起开始施行的秋收秋整地全程机械化作业成效显著。

  今年,庆安全县秋整地任务220万亩,其中,旱田100万亩,水田整地120万亩。为保证秋收秋整地工作顺利进行,庆安县成立了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广泛宣传,全面动员。9月30日前县内所有现代农机合作社跨区机具全部返回农机合作社检修,保证满足本地秋季作业。将现代化农业示范区、经济作物、合作社自有土地列为重点,全部实施规模化标准化作业。组织农户抓住晴好有利天气,按照成熟一块收一块,收一块整一块,以收促整的原则,收获和整地穿插进行,翻(松)、耙、起、压连续作业。通过广泛宣传国家的深松补贴政策,增强农机合作社、农户和新兴经营主体的深松积极性;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屯、农户,指导农户根据明年品种进行整地。与此同时,庆安县还努力探索秸秆还田、秸秆打包等有效方法,降低整地成本,提高经济效率,促进现代化大农业建设及增产、增效、增收。

  通过实施全程机械化作业,庆安为农民节省亩成本30元~40元,亩增产68公斤,增产幅度11.3%,亩增效益197.2元。目前,庆安秋收工作大豆、水稻全部完成,玉米也近尾声,预计比历年提前10天结束。月末封冻前可超计划完成100万亩秋整地任务。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