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民警攀绳索爬阳台进火场 救出浓烟围困小男孩
2017-10-31 15:23: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31日讯(记者 包海多) 10月21日,哈尔滨市呼兰区一居民楼突发火情,民警破窗进入起火房间的阳台,将屋内被浓烟围困年仅5岁的小男孩及时救出,避免了一场灾祸。

民警葛雁男抱起孩子赶往医院。

  10月21日16时许,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学院路派出所接到110接警台指令,辖区幸福新居小区一处三楼室内有火情。

  接到指令后,民警葛雁男、辛庚山迅速赶往事发地。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发生火情的三楼不见明火,但滚滚浓烟从门窗缝隙涌出,室内门窗都被反锁了,隐约能听见小孩子在屋内的叫喊声,小孩子可能受到惊吓,一直喊个不停。

  民警一边与120、119、开锁公司联系,一边找来一位热心的孩子妈妈与室内的孩子沟通,安抚孩子情绪,并引导孩子往室内门附近靠近。

民警陪同孩子在医院做检查。

  火情紧迫,为了尽快救出小孩子,民警葛雁男、辛庚山跑到与发生火情的三楼北阳台连接的楼梯处,系上安全绳索摸索着爬了过去,随后拿警用甩棍打碎了一处阳台的窗户,两人顺势滑进室内。室内浓烟笼罩,可视距离不足半米,两位民警只能根据记忆中的室内户型图,循着孩子的声音摸索到室内门口,将孩子抱到阳台,系好安全绳后又把孩子顺利送到二楼。

  现场数名配合救援的群众帮忙将孩子接了下来,此时孩子还能清晰地说出自己的名字,但浑身上下都被大火熏得黝黑,也呈现出昏迷的状态。为了尽快让孩子得到救治,民警葛雁男抱起孩子就往距离事发地最近的海员总医院赶,民警辛庚山则留守在火情现场。

  经医生检查和救治,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由于吸入过多有害气体,被120送往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消防队员随后赶到现场,破拆室内门,消灭明火后发现,室内起火点在沙发,沙发上还有一条烧毁的棉被,火势引发现场大面积过火,电视机爆炸,屋内一片狼藉,所幸孩子被民警及时就走,大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民警辛庚山立即与孩子妈妈取得了联系,让其直接赶往医院和孩子汇合。事后,民警从孩子妈妈牟某处了解到,一家人原本生活在天津,因工作关系,牟某一人带着五岁的孩子到哈尔滨,八月才入住新买二手房,孩子很自立,牟某经常将房门反锁,将孩子一人留在家中。

  起火当天,孩子在家用打火机烧纸条玩,没想到引发火情。牟某懊悔不已,表示今后再也不将孩子一个人留在家中了。牟某对民警的及时救援再三表示了感谢。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