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宝清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报道 百万亩大豆孕育金色梦想
2017-11-01 14:43:24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马淑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日讯 金秋时节,走进宝清县七星河乡兴平村,通往村子的笔直村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大豆田,在阳光的照射下,金灿灿的,远远望去,像是江南的油菜花一样,娇艳华美。村支书邰艳兰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村调整种植结构,整村推进绿色富硒高蛋白大豆,种植面积达2万亩。

  今年,国家为了鼓励农民种植大豆,设置了大豆种植专项补贴,补贴方式由市场价格与补贴定价来决定,确保种植大豆的农户不赔钱。宝清县因势利导,鼓励、引导农民依托宝清县生态环境优势,种植高蛋白优质大豆,打造宝清县百万亩非转基因、富硒高蛋白大豆基地,并进一步探索大豆精深加工。

  国家政策和当地政府的支持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今年,宝清县种植富硒高蛋白优质大豆125万亩,比去年增加79.7万亩,占全市大豆种植总面积的80%以上。

  调结构瞄准“金豆”

  兴平村支部书记邰艳兰介绍说,2016年,兴平村种植高蛋白大豆5000亩、玉米1万多亩,大豆赚了钱,玉米却赔了,全村损失500多万元。

  今年,在宝清县、乡两级党委、政府调整种植结构的引导和支持下,兴平村剖析市场,将市场需求与本村优势相结合,认为本村毗邻七星河湿地,地势低洼,积温低,生态优良,种出的大豆蛋白含量高、品质好。于是,两委会研究决定调整种植结构,整村推进种植市场需求量大、价格向好的高蛋白大豆,种植面积达2万亩。

  丰收人谷物种植农民合作社今年种了7000亩绿色富硒高蛋白大豆,而且与维维豆奶签订了购销合同。理事长王立东说:“订单价格高于市场价至少0.2元/斤,但对大豆的蛋白含量要求也高。”

  尖山子乡东鑫村的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共有2.07万亩耕地,今年,通过种植结构调整,压缩了市场遇冷的玉米种植面积,将大豆种植面积从1万亩扩大到1.9万亩,理事长王维震说:“今年,合作社预计能收获大豆3600吨,产值达1300万元。”

  宝清县尖山子乡素有“大豆之乡”之美誉,据介绍,全乡共有27.7万亩耕地,今年种植大豆18万亩,而且90%都是富硒高蛋白优质大豆。

  提质量钟情绿色

  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是“绿色”“三减”,宝清县农民拒绝转基因大豆,严格落实“三减”,确保大豆品质优良、绿色安全。

  兴平村不但对种植的品种进行了调整,对大豆的品质也进行了提升,今年种植的都是富硒高蛋白优质大豆。邰艳兰介绍,他们全部按绿色标准种植,不用农药、化肥和除草剂,施有机肥和农家肥,确保大豆绿色、安全,现已取得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证书”,正在申请绿标。

  尖山子乡东鑫村今年种植的也全部是富硒高蛋白优质大豆,而且都是按“三减”标准种植。为了保证大豆的品质,东鑫村建起了化验室和测土配方施肥实验室。

  “金豆豆”全身都是宝。2016年,兴平村还引进设备把秸秆加工成了有机肥和燃料。邰艳兰说:“去年加工了600多立方秸秆肥料,今年准备生产2000立方以上。这样,既解决了秸秆焚烧造成的污染,也为明年的绿色种植储备了肥料。”

  深加工延长链条

  虽然富硒高蛋白大豆市场价格高于普通大豆,但宝清县农民没有满足于“原字号”,各合作社跃跃欲试,进军大豆精深加工产业。

  王维震算了一笔账:“大豆清选后销售每斤增收0.2元,1垧地可增收1000元。所以,我们合作社打算引进大豆清选机,提高效益。”

  目前,兴平村成立了“清河源加工公司”,注册了“笨大哥”大豆和“清河豆乡”豆干两个商标,豆干有6种规格、8种口味。新上两条日加工能力15吨的豆干生产线,已进入试生产阶段,以富硒休闲即食食品为主,近期即将正式投入生产。邰艳兰说:“我们要走‘农业一体化’的发展道路,延长产业链条,追求更大的产品附加值。”

  谈起销路和收益,邰艳兰很是乐观,她说:“销路不愁。我们与齐齐哈尔一商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利用他们的销售渠道打开市场。达产后年产值将实现近6000万元,带动农民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