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七旬老人等待心电检查时心脏骤停 医生跪地抢救40分钟挽回生命
2017-11-03 09:29: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劲松 董宇翔 张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1月2日讯 2日上午,在黑龙江省医院门诊2楼心电室外长椅上,一名等待心电检查的七旬男性患者突然心脏骤停,从椅子上滑落。听到呼救声,旁边心电室、心内科等科室的医生相继冲了过来,经过医护人员整整40分钟的心肺复苏施救,患者终于恢复了心跳,有了自主呼吸。目前,患者经过手术治疗生命体征已经平稳。

  等待检查时

  七旬老人心脏骤停

  “医生,快救命呀!”2日上午,在省医院门诊2楼心电室外,一名正在等待心电检查的老年患者突然从长椅上滑了下去,家属急忙呼救。

  据该院老年心内科安丽萍主任介绍,患者刘某今年71岁,这两天一直感觉胸闷,当天由几名家属陪同来到医院门诊挂了号,打算好好检查检查。安丽萍首先给刘某量了血压,并无异常,于是让他再去做个心电。随后,刘某来到诊室另一边的心电室门口,找了一个长椅坐下来,老伴陪着他,其余家属则去交费用了。谁料,交费的亲属刚走,刘某突然心脏骤停,从长椅上滑倒在地。“我赶到时,心电室的同事已经围在老人身边进行抢救。”安丽萍说。

  医生急救援

  跪地连做40分钟心肺复苏

  “心脏骤停是最凶险的,如得不到及时的抢救复苏,4~6分钟后就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损害,可立即失去生命。”安丽萍告诉生活报记者,当时她看老人躺在地上,意识全无,就赶紧过去给他做心脏复苏术,做着做着,其他医生也赶过来帮忙,“因为角度很低,只有跪着才能使得上劲儿,所以我们几个就一直跪着,谁也没喊累。”

  生活报记者了解到,以老年心内科主任安丽萍、老主任刘文娟为核心的抢救小组,跪在地上轮流为患者做心肺复苏,同时还进行心电监护、吸氧、建立静脉输液通道、注射肾上腺素、注射阿托品、气管插管、建立呼吸通道、除颤……在整整抢救了40分钟之后,患者终于恢复了心跳,有了自主呼吸。安丽萍和众人随即将其送到了ICU。经过院内会诊,鉴于刘某已经恢复了心跳和呼吸,意识也较为清醒,医生们决定立即为他进行下一步治疗。

  当天中午,刘某被推进介入室,进行了急诊冠状动脉造影,显示为左回旋支近端完全闭塞、急性心肌梗死。CCU科主任梁明、心内科副主任王嵬民随后为刘某行吸栓术和冠状支架植入术,经过手术治疗,刘某闭塞的血管被成功打通。

  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已经回到CCU病房继续观察。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