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挑灯夜战打基桩扣上暖棚筑箱梁 鹤岗市第三跨线桥项目建设发起"秋季攻势"
2017-11-06 14:21:47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耿向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6日讯 “时间宝贵呀,再有半个多月就上大冻了,我们必须抓紧一切时间在封冻前打完170个桩基础,浇筑25个主桥箱梁,确保今年完成桥梁主体施工。”日前,在鹤岗市第三跨线桥施工前准备现场的钢筋班组,项目副经理尹立丹向记者简要介绍工程进展情况后就匆匆赶往另一个作业区。眼下天气最低温度已经降到零下,可在鹤岗市第三跨线桥施工前准备现场仍能感受到那种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建设施工单位正倒计时施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昼夜倒班抢抓进度,确保完成今年施工任务。

  第三跨线桥位于鹤岗市南山铁道口处,起点为百花街,终点为南选路。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这里火车、汽车和行人混行,交通拥挤杂乱、高峰严重堵车等现象成了制约交通畅通的顽疾。今年,新一届市委班子本着改善民生的信念将第三跨线桥建设工程提到重要日程,将从根本上解决南山道口公路铁路平交“瓶颈”、城市“断头路”和“大车不进城”等问题,并决心改善区域交通环境,将其建设成集景观、交通为一体的地标性建筑。

  为了快速推进第三跨线桥工程项目,鹤岗市成立了由副市长于志伟为总指挥,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主要领导为副总指挥的工程建设指挥部。平日,工程建设指挥部成员驻扎现场,负责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等工作,配合施工单位随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协调黑龙江哈铁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铁22局,于7月26日开始进驻现场,全力做好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近日,记者在项目开工前的准备现场看到,一台台打桩机哐哐作响不停地打桩,几十名钢筋工在有分有合地绑扎桥墩的钢筋……整个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走进工程建设指挥部,看到墙上挂着一张施工形象进度图,上面用黑笔标注需要打出170个桥梁桩基础的位置,并用红笔标注哪些是已经打完的桩基础。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指挥王德江告诉记者,今年封冻前,这170个桩基础必须全部打完,而且还要把浇筑的25个预制箱梁架设到墩柱承台上。为了确保完成年度任务,指挥部又协调施工单位调来50人,使现场施工总人数突破200人。这200人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向工程建设发起了最强烈的“秋季攻势”。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沙家庆指着工程建设指挥部门前的一块工程简介牌说:“附近的市民天天都来观看。向全市人民发出明年7月交工通车的承诺,咱必须得做到,老百姓天天都盼着大桥交工呢!”

  咦?现场介绍了这么多项目开工前的准备情况,可现场除了支模、绑扎钢筋,就是打桩作业的,咋没看到箱梁施工呢?当陪同采访的项目技术总工韩世伟了解到记者的疑惑时,立刻说:“我正要去梁场呢,咱们一起去看看呗!”原来,由于受空间限制,在第三跨线桥现场附近根本就没有预制箱梁的场地,施工单位专门在鹤岗市西郊的五阳工业园区租用了一家米业的场地当做搅拌场和梁场预制箱梁。当记者随韩世伟来到梁场时,只见工人们分成组,有支模、绑扎钢筋的,有正在浇筑箱梁的,还有的在已制作完的箱梁上扣了一个保温棚,不时有热气从暖棚的缝隙间溢出。

  据了解,预制箱梁后的混凝土养生温度必须在20℃至30℃之间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可眼下的鹤岗气温已降到零度以下,为了让箱梁通过养生达到最佳强度,施工单位在预制箱梁现场建起了一座3吨的锅炉,将预制完的混凝土箱梁扣上一个保温棚,将锅炉的热气直接通往保温棚,确保箱梁养生质量。今年需要预制的25个箱梁,目前已经完成21个,预计11月中旬将全部完成,保证不耽误主桥架设所需。

  拟建设的第三跨线桥需跨越工交路、鹤佳铁路线。桥梁全长540米,主桥长384米,引道长156米,匝桥长542米。其中铁路段桥梁为双向8车道,市政段桥梁为双向4车道。需新建4座桥塔和4座人行梯,预计明年7月工程竣工后,在彻底解决南山铁道口交通瓶颈的同时还可为城市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