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5进宫”老贼再出手“掀门帘”偷手机
2017-11-08 22:09: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建春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8日讯(王建春 记者 雷蕾)日前,齐齐哈尔铁锋公安分局破获两起掀门帘盗窃手机案,抓获嫌疑人韩某,追缴回两部手机。

  10月26日下午,铁锋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反扒中队接到李女士报警称,自己到铁锋区某商场购物时,被小偷偷走手机一部。

  铁锋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反扒中队在网安大队、市局反扒大队密切配合下对这起偷手机案件进行梳理,同时从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赃物流向等方面入手排查,从中发现了一个专门“掀门帘”扒窃的老贼。

  市民李女士说当她发现手机没了,甚至不清楚是在哪丢的。接到李女士报案后,反扒中队从其丢失手机前的行动轨迹展开排查,在铁锋区一家大型商场发现了线索。

  原来丢手机当天,李女士去商场购物,当她走出商场大门的一瞬间,后面一名男子快步跟上,直接将手伸进了李女士的衣兜里,将其手机偷走。监控画面显示,这名男子偷走手机的全过程不到5秒钟,而受害人李女士毫无察觉。

  通过大量走访调查,反扒中队查明,犯罪嫌疑人韩某在某商场实施“掀门帘”扒窃犯罪。经过几天的缜密侦查,警方掌握了嫌疑人的犯罪证据及藏匿地点。11月3日,反扒中队将嫌疑人韩某抓捕归案。

  据57岁的嫌疑人韩某交代,他曾有5次扒窃前科。韩某再婚后生的孩子才上小学,他为接送孩子方便想买一辆二手车,为了快速实现筹钱买车的目标,他又干起了扒窃的“营生”,没有料到刚刚“掀门帘”扒窃两起就被铁锋警方抓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韩某已被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反扒民警提醒,冬季许多商场和超市都会在门口挂上塑料门帘或是棉门帘,这两种厚重的门帘不易推开,往往需要市民用两只手掀开或侧身通行,再加上门帘本身不透光能阻隔视线,小偷一旦发现目标,就立刻贴近受害者,并在受害者掀开门帘、精力分散的时候下手,得手后立刻离开,受害者完全意识不到。警方提醒,市民不要在外衣口袋放任何财物,背包也要放在胸前;掀门帘时,先观察一下周围是否有可疑人物,如果有人紧跟在自己身后,那么可以让对方先走。此外,穿着厚重衣物的人们在逛街试衣服、拎东西过程中,也极易忽视潜伏在身边的扒手,市民要注意防范,以免财物被盗。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