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棱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累计投入22亿元改造城乡环境
2017-11-09 09:49: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9日讯(记者 周秘 编辑张广义)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以来,绥棱县始终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级森林城市、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县和打造“小富美”旅游名县为目标,以“塑魂、树形、建城”为统领,按照“现代化城镇风貌、生态化城镇环境、个性化城镇形象”的标准,立足基础,坚持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几年来,绥棱县在城乡建设上高标准规划,大手笔投入,高起点建设,累计总投入达22.2亿元改造城乡环境。

  绥棱主城区建成面积12.26平方公里,仅三年来,绥棱县在城镇建设上就达15.6亿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成了五横五纵道路主框架,硬化道路1.2万延长米。新建综合楼119万平方米,高层住宅19栋,打造精品小区。目前,全县广场公园已达10个,全县城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2%,人均绿地面积10.5平方米。在城镇交通上,绥棱县实现了机动车道、自行车道、人行道分离。

  好的环境是建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绥棱县在环境管理上突出引导群众说文明话、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在企业开展文明职工评选活动,在厂区开展安全生产竞赛活动,在机关单位通过“文明窗口”、“文明岗位”、“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激发干部职工投身文明城市创建之中。

  在推进主城区建设的同时,绥棱县根据所属11个农村乡镇的特点,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深入开展农村宜居环境建设,推进文明生态村镇创建。截至目前,上集镇的古镇和商贸重镇建设,双岔河镇的特色农业强镇建设,四海店镇的旅游名镇建设,阁山镇的区域中心镇建设,三吉台旅游风景区的风情小镇建设都已初具规模。特别是四海店镇围绕丰富的旅游资源,形成了以森林游、红色游、民俗游、田园游、湿地游为代表的旅游项目,2016年,这个镇还被评为全国旅游名镇。

  环境影响人,思想改造人。文明创建中,绥棱县还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升文明素质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教育活动。在机关干部中,每年都举办“放飞梦想·建功绥棱”演讲比赛;在全县七个社区,开展“情暖夕阳、关爱老人”、“情系千万家”等各类主题教育服务九个方面活动;在工商业户中,联合各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了争当“诚信业户”、“信誉标兵”等各类诚实守信评比活动;在乡村,全县76个行政村建立起76所农民夜校,完善了76个村规民约,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教育,促进新农村新风尚形成。乡村每年都开展好婆婆、好儿媳和文明户评比,引导村民建设和谐家庭。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