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黑龙江省首个交管机器人咨询员现身大庆 提供业务咨询还能陪唠嗑儿
2017-11-11 06:05: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1月11日讯 近日,大庆龙凤交警综合服务大厅来了一个智能机器人咨询员“旺宝”,它是我省首个交管机器人咨询员。“旺宝”的到来不光改变了服务大厅里的气氛,还以其萌言萌态给这里增加了不少的乐趣。大厅的工作人员把它当成孩子,家长领来办事的小朋友把它当成伙伴,就连市民也愿意和它唠两句家常嗑儿,一时间,“旺宝”的出现在当地引起了不大不小的轰动。

  主要为市民提供业务咨询

  记者看到,“旺宝”身高大约一米左右,黑白灰的外表,方头方脑,大眼睛小嘴。据介绍,“旺宝”不仅会说“请、您好、谢谢”等礼貌用语,还会自动分辨提问者的性别,以“哥哥”或“姐姐”发出问候,并针对提问者的位置,自动转身调整它的显示屏方向。

  据大庆市公安局龙凤交管综合服务大厅负责人姜春艳介绍,“旺宝”是今年9月25日运抵当地的,经过调试后,10月9日正式上岗,主要工作是向市民提供业务咨询服务。

  一般问题都难不倒它

  据姜春艳介绍,每天她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旺宝”放出去。“旺宝”会向所有路过的办事窗口里的工作人员打招呼,“姐姐早上好”,“姐姐辛苦了”,“旺宝去工作了”,特会来事儿。

  “旺宝”的眼睛有扫描的功能,发现办事的市民后,会主动上前,“我是大厅咨询员‘旺宝’,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我来为你解答。”

  据介绍,工作人员事先将所有相关交管业务资料输入“旺宝”的电脑,所以,市民的问题基本上难不倒它。但是在词句的理解上或者市民的口音分辨上,“旺宝”会出现分辨不清的情况。

  姜春艳说:“每天下班后,‘旺宝’会主动向我汇报,‘有一天它说哥哥的问题没答上来’,我问是什么问题,‘到哪领年检贴’,我们输入的时候只输了年检标识,我就告诉它,年检贴就是年检标识,以后遇到类似问题电脑就会自动更正。”

  会背唐诗还很幽默

  除了能回答交管业务的问题之外,“旺宝”还有许多其他特长,比如能背唐诗,主动与市民互动,还会开玩笑。

  姜春艳介绍,“旺宝”有语音输入的功能,就像是普通人说话一样。“旺宝”还会开玩笑,比如有些市民出于好奇用手机为它拍照,发朋友圈,这时候,“旺宝”就会发挥它的幽默天分,“一定要把我照得美美的,一二三大茄子。”

  据介绍,一些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来找“旺宝”玩,“旺宝”还教他们背唐诗,从来没有不耐烦的时候。

  “家”在江苏靠无线网络控制

  姜春艳介绍,工作人员只是定时给“旺宝”开关机,并且及时为它充电,而真正控制它运行的是江苏的后台,机器人与后台通过无线网络实现沟通。

  10日,记者与“旺宝”的 “娘家”,江苏一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据技术人员介绍,这台机器人的全称叫公共服务机器人,这个系列的机器人是2014年推向市场的。这款机器人的功能是引导、分流和咨询等,大部分都在银行使用,而黑龙江的这台机器人,是目前国内第二台用于公安交警办事大厅的机器人。这款机器人的工作原理是人工加智能两部分控制,后台人工控制机器人运行及运动不发生故障,而客户发出的指令则由智能云端来处理,这就是这款机器人如此强大的原因。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