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市萝北县“大通道”建设带动对俄贸易大提升
2017-11-17 10:33:20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薛长龙 耿向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7日讯 近年来,萝北县紧紧抓住国家沿边开发开放战略的重要机遇,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加快对俄贸易“大通道”建设,繁荣了对俄边境贸易。特别是自2012以来,萝北口岸累计出入境旅客达23.2万人次,进出口货物45万吨,实现贸易额18.2亿元人民币,分别比前一个五年上升13.2%、50%和128.8%。

  去年,萝北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我省“龙江丝路带”的战略规划,正式启动萝北中俄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并于今年6月份正式开通。互市贸易区主要以经营俄罗斯面粉、食用油、食品、饮料、日用品等产品为主,中国的消费者通过互市贸易区可以购买到更多质优价廉的俄罗斯产品。到萝北旅游的哈尔滨游客李艳丽女士说:“我在家就专到俄罗斯商品店买面粉,没想到萝北互市贸易区的俄罗斯面粉比哈尔滨还便宜,我得多买几袋带回去。” 据了解,在互市贸易区的经营中实现了中俄商品同台展示,促进了内外两个市场的自动连接,最终达到互联互补,拉动双方进出口增长,共同繁荣两国经济的目的。仅互市贸易区开通3个多月来,就从俄罗斯进口商品额度达400多万元,销售额达100多万元。

  互市贸易区的开通建设,只是萝北县外经贸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作为全县外经贸发展的载体,萝北口岸积极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开放能力,为外经贸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发展平台,吸引了大批企业入驻。新北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原本在满洲里做对外贸易,萝北口岸优良的通关环境和发展环境,让企业于2012年落户该县,企业主要从事圆木、板方材货物进出口、销售以及技术进出口。五年来,该公司成立至今,进口木材量从最初的两万立方米扩大到现在的5万立方米,贸易额也从一开始的100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2500万元。谈起企业的发展历程,该公司总经理李文杰说:“企业就是候鸟,哪里环境好我们就到哪儿发展。我们公司发展的如此迅速,跟萝北口岸大环境好、进出口货物方便、外经贸政策优越等密切相关,我将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把企业再做大一步。” 作为对外经贸发展的载体,近年来,萝北口岸先后改造了联检现场,新建了港区业务用房、海关监管库,架通了萝北至阿穆尔捷特浮桥,使口岸的通关能力大幅度提升,从而推动了对俄经贸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