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省卫计委驻村工作队“健康+产业”扶贫纪实 发达村建起“希望大棚”
2017-11-23 14:13: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朱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图为驻村工作队成员在平整大棚内土地。记者朱彤摄

  黑龙江日报11月23日讯 初冬季节,地处我省西北部的齐齐哈尔市龙江县七棵树镇发达村,下午四点半天已经快黑了。冬日的发达村,由于村民们经历了一年最忙碌的秋收和卖粮,在这个时间村子里略显寂静。而在村边离公路不远处的一块大地里,景象却截然不同:两栋刚刚建起还泛着泥土香的四季大棚,以及在大棚里外忙活的村民,在落日的映衬下光影闪动,让村庄顿时增添了许多活力。

  15日,记者来到省卫计委定点扶贫工作队所在的发达村,村民们都说:扶贫工作队刚来到村子半年,就送医送药让我们健康有了依托;如今又给我们操办了两个四季大棚,让我们的生活又多了些希望。

  工作队赢得村民的信任:尽全力管村民健康

  “农民最怕得病,最喜欢有人管他们看病。”驻村工作队梁民琳书记,是曾经管过我省新农合工作的老处长,他对此理解最深。于是,驻村工作队在梁书记的组织下,为村民进行了多次义诊。义诊时,村民来的特别多,工作队就借助这个机会,自我介绍,告诉群众工作队来到村里工作的目的和想法,一下子就拉近了工作队和村民的距离。

  短短半年时间,工作队组织了齐齐哈尔市爱尔眼科医院、省农垦总医院、省医院、省卫生计生科研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几十名专家汇聚发达村,为300多名群众进行了免费检查,并免费发放药品5000多元。其中齐齐哈尔市爱尔眼科医院为全村有眼疾的100多名患者进行了检查,检查出白内障患者55人,并为4例适合手术治疗的患者进行免费治疗。

  工作打开了局面,晚上在村里散步,街边坐着的村民就主动和工作队员打招呼,工作队员也不再是村子里的陌生人。

  省卫计委主任魏新刚,今年7月到村里看望工作队时,看到短短时间工作队成员和村民已经能够打成一片,称赞说:你们能够首先管村民健康,就一定能赢得村民的心。

  工作队的担当:给村民留下美好希望

  “温室大棚在龙江县比较少,若能建设一个一年四季都能生产蔬菜的温室大棚,既有经济价值又能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为此,工作队组织村干部,利用双休日的时间,到哈尔滨市双城区温室大棚进行现场考察,双城区温室蔬菜大棚独特的建设方式给了村干部耳目一新的感觉。于是经村委会及村民代表同意,决定利用省财政拨付给工作队5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在发达村建设温室蔬菜大棚,依靠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考察后工作队又将想法向七棵树镇党委政府作了汇报,镇党委对此项工作给予了肯定和支持,并按要求逐级向有关部门提出了正式申请。大棚建设期间,资金到位不及时,工作队员眼看着工期就要结束,就自己垫钱建设大棚。经过艰辛努力,目前,两座温室蔬菜大棚靓丽地伫立在发达村冬季白雪茫茫的田野上,大棚内冬季最高温度可达37℃左右,工作队现已经开始平整大棚内的土地。驻村队员说:我们垫钱建大棚,就是想尽快在元旦前,让大棚能出一茬绿油油的蔬菜。

  有了四季能出产绿色蔬菜的大棚,在第一书记梁民琳的主导下,在几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后,形成了“以贫困户脱贫为主线”的大棚所属规章。梁民琳书记说:花这么长时间建章立制,就是要保证这些大棚能够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

  工作队的畅想:让发达村的“发达菜”远近闻名

  “发达村离县城才17公里,而且还是二级公路。龙江县的四季棚室不多,这些都是我们大棚的优势。”在梁民琳和村干部、村民的多次交流,以及在多角度、多层次调查分析后,他提出了树立绿色品牌“发达菜”的构想。

  他说,大棚蔬菜原来的销售想法是针对食堂,但食堂的收购价格低,会影响收益,为此,工作队研究探讨想以先主打绿色“发达菜”品牌,然后以此为基础,打造“发达村”有机农副产品,把蔬菜、猪肉、鸡鸭鹅都逐步改造成有机产品在网上宣传、网上出售。让“发达菜”以及发达村的所有绿色产品,都能够通过口口相传、传统媒介、新媒体等传播途径,远近闻名,能够线上、线下销售。

  “到那时,大棚不仅能让村上47户贫困户脱贫,而是能让八百多户村民都受益,成为全体村民的希望大棚。”梁民琳书记说,我现在已经开始日夜思考、多方筹措,希望能让自己的畅想早日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