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西客站:的哥滞站揽客拒载现象频发
2017-11-24 16: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4日讯(记者许诺 那鹏翔 编辑彭佳丽)近日,东北网频繁接到网友爆料,哈尔滨西客站出租车停靠点司机乱要价、拒载、滞站揽客等情况频发。21日至23日,本网记者对此展开了暗访,发现网友反映属实,而相比哈尔滨西客站出租车的滞站揽客乱象,哈尔滨火车站出租车秩序良好有序。

  21日14时至16时,记者在哈尔滨西客站的出租车停靠点看到,此处共有三条行车通道,随着火车的陆续进站,出租车们蓄势待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16时50分左右,靠近乘客排队通道一侧的出租车出现拥堵,驾驶员下车揽客,秩序变得混乱。

  滞站揽客的出租车司机围绕着乘客询问去向。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17时20分,大量乘客涌出,出租车停车场一下子变得十分拥挤,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此时,靠近乘客等候通道的一排出租车,黑ATJ036、黑ATU726、黑ATS780等出租车的驾驶员将后备箱打开,聚集到乘客排队上车处,伺机迎上去并挡住旅客的去路,争抢着打探旅客去向,造成了停车场严重堵塞,揽客声、叫骂声此起彼伏。而此时,一旁的执法人员和安保人员显得很漠然,对乱象熟视无睹,并没有对这些下车揽客的的哥采取任何管理措施。

  靠里侧通道的出租车后备箱敞开,驾驶员到乘客处询问。

  17时30分,一名穿着粉色羽绒服的年轻女孩被十余名滞站揽客的的哥围住询问去向,未等女孩做出回应,黑ATS780的驾驶员顺势拿起行李箱将女孩带往自己的车辆让她上车等候,而他再次回到乘客区揽客。

  不仅如此,一辆滞站揽客的出租车司机停在第一排,直到20分钟后挑选到“满意”的乘客后才启程。而一分钟后,他的车辆又从出口退回到出租车通道处并停下,重新下车揽客。的哥嘴里还念叨着:“从哈西到道里我要60还多啊?”记者暗访时发现,这些司机并不是每次都能拼到合适的乘客,没有“满意”的乘客他们就会原地等待着下一波乘客的到来。

  在暗访过程中,记者还注意到,在西客站出租车停靠点的墙上挂有写着“严厉打击滞站揽客挑客站外上下客等违法违章行为”的条幅。在旅客入口处有几名身着制服的执法人员和一些安保人员。那些挑客、揽客的出租车都停在距离旅客出口最近的一条车道上,这条车道上的出租车内多数只有乘客,而驾驶员却在乘客入口处挑客、揽客,并且这些车辆长时间停留也没有执法人员或者安保人员疏散。

  爆料网友告诉记者,“出租车通道共有三排,靠近里侧的出租车通道是工作人员认识的,都打通好了,要不不能没人管,就在那里想停就停想走就走。”这位网友还说,这种乱象越到晚上越猖狂,出租车拒载、加价、不打表、多人拼车,有乘客甚至等了40分钟才打到车。

  出租车司机梁师傅说,西客站里面很多出租车存在违规行为,部分司机下车揽客,车就停在那挡着,导致后面的车无法通行,有时一等就要很长时间,所以他最不愿意来哈西站载客。

  从21日至23日,记者经过连续三天的暗访发现,上述乱象每天都在哈西站上演。

  相比之下,记者连日来对哈尔滨火车站进行走访发现,这里的出租车停靠点内,乘客有序排队,出租车即停即走。记者还了解到,这里不仅有工作人员的维护,出租车公司也每天派两名出租车司机到出租车站内维护秩序。

  22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西客站站前地区城管行政执法局。执法局一位冯姓队长说,靠近乘客入口的车道计划是留给电召车的,但是电召车价格高旅客很少乘坐,就会在此停留。但是根据规定,西客站的出租车应该是上一个乘客走一台车,不允许停留,更不允许有挑客、揽客、随意加价等行为,他们平时也会对出租车进行抽查。冯队长表示,对于网友反映的这些乱象他们将会加强管理,强化出租车秩序。

  哈尔滨西客站是重要的城际交通枢纽站。据了解,今年9月,哈西站前管理办还曾召开哈西客站站前地区交通运营和环境秩序集中整治专项会议,将集中对哈西综合交通枢纽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但从爆料网友的反映和记者实地调查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效果不彰。

  目前,省和哈尔滨市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职能部门作风整顿活动,窗口单位也都纷纷做出“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四零”承诺,即将启幕的哈尔滨冰雪节各个方面都已准备就绪,热盼世界各地游客的到来。网友们说,作为城市重要窗口的哈尔滨西客站应防微杜渐,提升管理水平,营造一个文明有序的交通秩序,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