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11月份大庆已开出474例“不礼让”罚单
2017-11-29 09:24:26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9日讯 前段时间网上流传:新交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将受到严厉处罚。记者在大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这样的行为确实会受到处罚,但这并不是新交规,这样的处罚一直存在,只不过这次是动真格的了,11月份至今,大庆交警共开出474例不礼让斑马线的罚单。

  最近,更是有一大批“超能”电子警察即将上岗,不礼让斑马线,不只局限于现场执法,电子警察也将抓拍这一违法行为。

  交警开出474例罚单

  11月15日上午,大庆铁人大道乘风新玛特南华丰酒店门口,斑马线一头,行人李女士几次尝试过马路,都被高速行驶的机动车吓了回来。

  几次尝试后,李女士终于在没有机动车驶过的情况下,过了马路。而此时,乘风交警大队的民警,正手持执法记录仪对着斑马线拍摄,司机吴某刚过斑马线,就被交警拦了下来。

  交警指出,吴某没有在斑马线礼让行人,为此将受到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听到这样的处罚,吴某有些不服气,认为自己正常行驶,没有超速不应该受罚。听到吴某的辩解,交警把之前执法记录仪拍摄的视频,回放给了吴某。

  对于不礼让斑马线行为,乘风大队一直严厉处罚。在东湖庆客隆门口、铁人大道金澜大酒店等地,都有交警现场执法,一天最多开出40例罚单,而经过一段时间整治,效果显著。

  记者了解到,很多人车相撞的交通事故,都与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有关,交警部门一旦发现,就会严厉处罚。11月1日到现在,交警现场执法,开出了474例罚单。

  “超能”电子警察下月上岗

  记者在大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除了交警现场执法外,近日一大批全能的电子警察即将上岗,不礼让行人、接打电话等行为,都将被电子警察抓拍到。

  记者得到,交警支队2017年度实施了交通科技设施建设,在市区部分主要道路上,新建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系安全带、接打移动电话、机动车违反规定停放等抓拍设备。

  这些电子警察将在公布一个月后,正式上岗。

  12月28日起,交警部门将通过电子技术监控设备,拍摄违法行为、搜集证据,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对违法行为实施处罚。

  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系安全带、接打移动电话、违法停车抓拍设备具体位置:

  1.纬七路新百大门前路段

  2.经六街

  3.世纪大道湿地公园前路段

  4.世纪大道湿地公园荷花池前路段

  5.富民街

  6.建设路

  7.大庆东站、西站周边

  8.龙凤大街龙凤商场门前路段

  9.凤阳路商贸城门前路段

  10.祥阁学校东门、南门路段

  11.湖滨大街

  遵守交规人人有责

  每个人都是道路交通的参与者,机动车礼让行人无可厚非,但行人也应该遵守交通法规。

  出租车司机王先生告诉记者,常年在路上驾车,他最害怕遇到行人不遵守交通法规。

  明明有交通信号灯,偏偏要闯红灯,而且行人中有很多人看着电话过马路,根本不看车,遇到这样的行人,王先生也很无奈。

  针对礼让斑马线,交警支队宣传大队王健警官告诉记者,交警部门严厉打击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但前提是行人也应当遵守交通法规。在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无论是行人还是机动车,都应该按照交通信号灯行走。

  在没有交通信号灯时,机动车礼让行人,但行人也不应该强行抢过,以免发生意外。

  王健警官说,电子警察抓拍违法行为后,将根据违法行为,作出罚款和记分的处罚。

  文/大庆晚报记者尹淇制图/刘昱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