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大米”标准体系出炉
2017-11-29 11:04:57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纪世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9日讯(记者)日前,佳木斯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佳木斯大米”标准体系新闻发布会。“佳木斯大米”标准体系的出台为佳木斯市水稻产业规划出一条科学、标准、规范的发展之路,也为“佳木斯大米”品牌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佳木斯是我省水稻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域,是水稻产业大市。这里所产的大米以其外观米粒完整均匀洁白、晶莹剔透,蒸煮后米粒油润光泽、香味浓郁等特点而闻名,受到省内外广大消费者的好评,我市也被誉为“东北大米第一城”。然而,企业大而不强、品牌多而不精、高产不高效等问题直接影响大米行业的发展。

  2015年,佳木斯市提出以建立完整的标准体系为支撑,打造“佳木斯大米”品牌的目标。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论证会,由市质监局牵头,协同市农委、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紧密合作,成立了专家技术组、检验评价组、体系建设组分头开展工作。搜集整理了与大米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22个。并派出考察组前往石家庄、沈阳、盘锦、五常、响水等地,针对地理特点、生态环境、稻米品种等情况进行调研,深入86户大米生产企业(含本地企业38户)实地考察走访。购买了五常、盘锦、建三江等12个地域的大米样品,通过标准比对及对产品样品的香味值、胶稠度、直链淀粉及维生素、矿物质和有毒有害物质进行分析检测,形成比对报告12份,为制定我市大米标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省、市农业科研领域多位权威专家的共同努力,在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下,经过近两年不断地技术试验测试,一套紧密结合佳木斯诸多优势,囊括土壤环境、选种育秧、田间管理、加工仓储等全部环节,涵盖产前、产中、产后整个过程的《水稻品种种植区划》《有机水稻生产技术操作规程》《育苗技术操作规程》等17部标准全部完成,标志着佳木斯市大米标准体系初步建立。

  据了解,这套大米标准采用标准化的育苗技术,规范化的整地插秧技术,科学的施肥、灌水、植保技术以及收获技术,这些是保证佳木斯优质稻米生产的关键。采用标准化的育苗可以提升秧苗素质减轻育秧过程中不必要的损失;采用科学的施肥、灌水、植保技术可以减少肥、水、药投入量,节省成本的同时也减少对坏境的影响;采用科学的收获技术可以减少粮食的损失量,同时促进秸秆还田,减少环境污染。另外,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同时,也提升了种植、加工环节的利润空间,对我市寒地早粳稻优质米产业发展升级和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