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朱德号”机车换型首牵旅客列车进京 71年行驶900万公里
2017-12-01 21:2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日讯(记者 孙英鑫) 12月1日10时51分,伴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声,“和谐”电3D型1886号“朱德号”机车牵引Z158次旅客列车缓缓驶出哈尔滨西站,这是“朱德号”换型为和谐型客运电力机车之后,首次担当牵引旅客列车进京任务。

“朱德号”机车换型首牵旅客列车进京 71年行驶900万公里。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据了解,哈尔滨机务段这台第5代“朱德号”“和谐”电3D型电力机车,与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型号相同,最高时速160公里,功率7200千瓦,是我国目前已投入运用速度最快、功率最大、安全系数最高、操控性能最稳定的客运电力机车。

  “朱德号”机车命名71年来,先后有24任司机长、223名乘务员奋战在这台伟人号机车上,创造出安全行驶近9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25圈的辉煌业绩。71年初心不改,71年砥砺奋进,从蒸汽、内燃、电力的动力提档升级,到40、80、1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跃升,5次换型升级的历程,“朱德号”机车见证了新中国的发展变迁,标志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熔铸了“敢挑重担,勇当先锋”这一具有时代鲜明特色的“朱德号”精神,实现着“开路先锋”的神圣使命。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