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
2017-12-03 08:40: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丁兆勇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3日讯 近日,佳木斯与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秸秆综合利用对接会议暨签约仪式,吸引了市、县及各方相关部门领导,就立足双方优势建立战略合作机制,深化秸秆综合利用,打造绿色农业产业链等进行对接洽谈并达成合作意向。

  佳木斯市属耕地面积1947万亩,水稻、玉米、大豆三大作物秸秆年总产量1100多万吨。作为秸秆资源丰富的农业大市,近年来,佳木斯虽然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推进,但总体上看还存在综合利用数量少、比重小的问题,特别是在“五化”利用方面仍以全量还田、根茬还田、免耕还田等肥料化利用为主,“五化”出口还没有完全打开,秸秆资源没有得到充分有效利用。

  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聚焦生态农业绿色能源,以嫁接工业化的思维方式进行农业产业化创新成果研发,努力为生物质高效循环利用、土壤改良、提升肥力、增产增收等方面提供全面解决方案。企业开发的农作物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技术,实现了农作物秸秆的资源化、高值化、规模化利用,以生物炭肥形式还田,最大限度实现秸秆生物质有机质的循环利用,能有效减少化肥用量,提升农作物产量和品质,增加农民收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在创新成果转化上,以市场为先导、技术为核心、金融为手段的模式,建立了科学的收储体系,采用分布式、翘板式、标准化运行,建设以县域为单位的可复制的模块化运营体制,打造秸秆收集、炭化、造肥、及深加工产业链。

  座谈中,佳木斯市各县(市)和秸秆综合利用企业与北京三聚环保公司进行了深入对接洽谈并在建立合作上交换了意见。纷纷表示以此次对接为契机,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方面加大力度,推进小秸秆链出环保大产业。

  对接会上,富锦市与北京三聚环保公司签订了合作建设秸秆炭化和生产缓释炭基肥项目协议。该项目计划投资2.6亿元,建成后年生产生物质炭基肥10万吨,处理秸秆20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新增加就业岗位200余个。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