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蒙古族文化在马头琴和四胡的乐声中传承
2017-12-05 18:2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郑通 迟亦达 刘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5日讯(记者 郑通 迟亦达 刘楠 编辑 王艳) 走进杜尔伯特蒙古族中学的教室,几十名孩子穿着蒙族服装、整齐划一地用马头琴演奏乐曲《嘎达梅林》,用高音四胡演奏乐曲《草原晨曲》,那雄壮、悠扬的乐曲声中仿佛诉说着蒙古族的英雄历史,让听众感受到蒙古族人生命的脉动和热烈。将民族文化传承贯穿于学生的艺体教育中,正是这所学校最大的特色。

杜尔伯特县蒙古族中学校长常泉向记者介绍学校情况。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杜尔伯特蒙古族中学始建于1956年,现有教学班39个,其中蒙古族学生1065人,占全部学生的54%。近几年来,杜尔伯特蒙古族中学把蒙古族传统乐器马头琴、四胡的传承与保护纳入到教育课程当中,让学生在学习应用现代化知识的同时,更多地了解和传承民族文化,继承蒙古族传统文化的精髓。采访中,初中三年一班学生包欣萍对记者说道:“我学习四胡有三年多的时间了,越学习越喜欢,这让我更多了解了蒙古族的历史,也让我为我是个蒙古族人感到自豪。”包思莹告诉记者:“四胡拉得好,让我成了班级的‘小明星’,增强了我学习的自信心。现在我的成绩位于班级前十名,学习四胡起了很大作用!”

蒙古族中学学生马头琴演奏《嘎达梅林》。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蒙中学生演奏高音四胡乐曲《草原晨曲》。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杜尔伯特蒙古族中学校长常泉说,除了将四胡、马头琴、安代舞等蒙古族特色教育加入日常教学中,该中学还特设了7个纯蒙语班,选取164名学生,在汉语课和英语课以外,其他所有课程均用蒙古族语教学,老师和学生都着民族服装上课。这种特色民族教育让蒙古族优秀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

蒙古族帽子。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蒙古族中学学生马头琴演奏《嘎达梅林》。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何金松介绍说,多年来,杜尔伯特县高度重视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强化基础设施投入,全县各级各类民族学校达到25所,民族学校标准化学校比例达到86%,学习蒙古族语文学生比例达到56%,以“双语”、艺体等特色教学为代表的民族教育实现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龙江媒体民族地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