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东北农业大学校长包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入"活水"
2017-12-05 20:58: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5日讯(记者 雷蕾 包海多 编辑 王艳)“为了实现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高度统一,作为农业大学的校长,我要结合龙江农村农业农民的实际需求,办好‘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中心’,为龙江的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12月4日下午,正在参加省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第一期)分组讨论的东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包军发言时说到。

东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包军。

  包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就“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发展乡村建设的又一新的发展理念。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发展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是我国农村新时期发展的新要求。振兴农村必须首先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建立农村可持续发展体系,必须要结合我国的农村实际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发展农村经济必须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新农村必须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业、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

  包军说,“三农”发展关键在人。对于东北农业大学来说,就是要做强“三农”工作队伍,做大“新农人”群体,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入“活水”。

  包军表示,当前,黑龙江省正处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农业之变前所未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资源环境压力更加突出,以休闲农业与农业旅游、农业电商等为代表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家庭农场主、合作社理事长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创业者大量涌现,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激活后新的内生动力不断释放。这就要求我们因时而变、因时而新,全面提升现代农业素养。黑龙江省农业比较效益仍然较低,农村自我发展能力仍然较弱,城乡差距仍然较大。这就需要我们继续以满腔热情推动要素配置、资源条件、公共服务向农业农村倾斜,使黑龙江省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