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建边农机合作社带领村民走出“贫困泥潭”
2017-12-08 14:09:30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耿向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8日讯 绥滨县忠仁镇建边村是国家级贫困村,“穿鞋漏脚丫、棉袄开了花、有点钱不敢花、村容村貌破大家”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可近年来随着建边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壮大,使村民实现了“家家有存款、户户住花园”。预计到今年年末可实现整村脱贫。走出“贫困泥潭”的村民都说:“能过上好日子,多亏了俺村这个农机合作社了!”

  在2009年之前,建边村全村9513亩耕地分布有11块之多,并且分一二三等地。在确认土地承包权时,为公平起见,每户大约45亩地就有11块之多,每家每户均为单打独斗生产,造成生产力及生产资料的极大浪费。同时,先进的生产设备难以应用,适用的农业科技无法推广,严重阻碍了农业生产力的发展。为了打破这种尴尬的生产局面,促进土地规模经营,2009年5月,建边村在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和使用权保持不变的情况下,由村委会牵头组建了绥滨县建边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2014年,建边村又以这个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基础,积极向上争取,组建了绥滨县建边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以来,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民主管理,依托大马力现代农机具的作业优势,不断吸引周边农户(本村农民带着全村耕地全部入社)自觉加入连片耕作行列,加快了全村乃至周边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的进程,实现了合作社发展壮大和农民增收的良好局面。

  经营中,该合作社以先进的农机装备为依托,建设一处水稻工厂化育秧基地和一个粮食烘干塔,并兴办了养猪场,带领村民开展多种经营,使近年来村民收入大幅提升。2014年,社员人均纯收入达2.2万元,较农机合作社成立之前2013年的9500元翻了一倍还多;2015年和2016年社员人均纯收入始终达2.4万元左右,预计今年社员人均收入可达2.6万元。同时,合作社和村集体的经济实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壮大,在全村农民参加合作医疗保险、孩子考学、老人去世等方面均发放一定的补助费,并从今年开始,又进一步地增加了贴补范围和额度。合作社成立以来,以带领贫困农民脱贫为己任,截至今年初,全村被确定为帮扶对象的114户贫困户、231名贫困人口就通过合作社的带动成功脱贫81户、158人。今年,合作社对还未脱贫的贫困户和贫困农民继续加大扶持力度,预计在今年年底可全部实现脱贫。村民都高兴地说:“要是没有合作社,我们哪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呀!”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