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17-12-08 14:19:01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刘晓云 杨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8日讯 今年以来,双鸭山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摆上重要位置,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力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载体,成效显著。

  开展了“五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协调市教育局落实《双鸭山市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打造了“五型”文明校园。创建省级文明校园8个、市级文明校园53个,县区级文明校园22个,覆盖面达到了省文明办要求的40%以上标准。

  实施了《双鸭山市乡村学校少年宫考评体系》,对乡村学校少年宫实行标准化启动。建立了规范化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档案管理平台”。创建国家级、省级乡村学校少年宫28所,争取政策性资金1120万元。

  深化了“争做‘五德’好少年”项目。在原有的基础上充实、创新了“六个一活动”“五型”文明校园创建和“美德阳光”工程评选等内容。在载体设计上,全市各中小学在“六一”期间举办了“争做‘五德’好少年”系列主题活动。开展了美德少年推选活动,推选市级美德少年30人,省级美德少年3人。

  开展了“明德守礼六个一”及“心字歌”传唱活动。编创了《中小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字歌”》,成为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案例,在中央文明网、中国未成年人网、黑龙江文明网等媒体进行了深度报道。 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了“开一个主题班会、读一本好书、做一件友善的事、做一件感恩的事、做一件有益的事,做一件表孝心的事”六个一活动。在全市182个中小学校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唱响心字歌”活动;宝山区举办了“美德少年颁奖典礼”,岭东区把珍惜生态、热爱家乡、诚信孝道等内容融进心字歌,展示了地域性活动特色;宝山区星旺小学等26个中小学举办了主题校园艺术节,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市25个国家和省级学校少年宫以身边的优秀典型为原型创作出一批优秀文艺节目,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