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骗子冒充公安民警诈骗钱财 警方支招:打110核实
2017-12-11 16:2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1日讯(记者包海多 编辑彭佳丽)“你好!我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侦查员吴某某,您涉嫌巨额诈骗案件,您名下的资金将被冻结,请及时提交相关信息,将资金转至公安机关安全账户上……”近日,哈尔滨市民刘先生接到这样一通电话,因为刘先生最近正在办理贷款业务,加上对方的来电号码是87****110,提供的办公地址也是哈尔滨市道里区东风街35号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这些信息让刘先生信以为真。

  刘先生按照对方电话指示来到银行,准备将自己名下钱款转账至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上,办理业务期间被工作人员拦截并帮助其报了警。真警察来了,才将谜团解开,免除刘先生遭受一场电信诈骗。

  据哈尔滨市公安机关介绍,近期,一伙电信诈骗份子谎称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侦查员,打电话给市民寻找作案对象,已有多位市民报案,案件正在侦破中。那么让市民信以为真的来电号码和工作地址是咋回事呢?原来,骗子利用改号软件冒充了警方的办公电话,又在网上搜索公安机关办公地址,用这些真信息来给骗局增加可信度。

  哈尔滨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可以通过以下几个特征辨别对方身份。

  首先,电话号码中含有110的号码、区号+110的号码,或是110指挥中心绝不会作为主叫电话拨打给市民。假定有特殊情况,前提是这位市民通过该电话号码报过警,警方再次呼叫该市民核对警情。其次,110指挥中心等号码只具备接警、处警等权限,不会电话询问涉及案件的情况,更不会在电话里做重要笔录,转接其他执法部门电话。

  再次,如果警方真的要找某位市民,会要求该市民前往公安机关协助调查;如果某位市民真的触犯了法律,那么在抓捕前,警方也不会电话通知“通风报信”。

  最后,诈骗份子通过改号软件显示的电话号码是不能回拨的,所以广大市民一旦接到类似电话,特别电话内容涉及转账信息的,可以记下对方所称的工作单位、姓名、警号等信息,拨打110电话核实,以防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