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双创”成为城市经济增长新动力 看七台河如何打造创业创新“活力之城”
2017-12-12 09:15: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姚琦 赵丽丽 解洪旺 王颖 文天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12日讯 七台河虽然失去了资源型地区的昔日辉煌,却在一扫辉煌背后的满目尘灰后重新出发——从城区到农村,从年轻大学生到下岗职工,到处是大胆逐梦、敢闯敢干的喜人景象,在七台河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的道路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创业创新热潮。

  如今的七台河是一座具有创新精神以及成长潜力的城市。

  创新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室外寒风凛冽,室内花开正艳。“这种白雪公主草莓到元旦时就能坐果,在立体栽培的大棚里可以采摘到‘六一’前后,过了‘六一’这里就要栽培哈密瓜了。每栋温室一年两季的采摘收益能达40万元哪。”有十年棚室生产经验的农民张叶青介绍了茄子河区龙谷农业科技园温室内目前的情况。

  龙谷农业科技园系七台河市慧泉燃料有限公司煤炭转型创新项目,是七台河市重点培植的集生产、加工、观光、旅游为一体,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农业现代化高科技示范园区。

  如何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龙谷农业科技给出答案。

  “在零下三十多度的气温下,温室不需供暖仅靠太阳能就能让室内达到零上30度。”太阳能一体化温室发明人、建筑总设计师候隆飙介绍,太阳能一体化节能减排越冬温室具有光热效率高、保温效果好、降低能耗、耐用性能优越、实用性强、易推广等优势,属于国内外领先的农业科技成果。用新能源阳光一体化技术来打造温室,从种植、养殖、培育,不用燃烧取暖就可以舒适的度过寒冬,实现供暖零排放,从根本上带动北方冬季农业产业发展。

  整个园区分四期建设,一期建造以光伏智能温室、科普基地为主的观光设施农业;二期打造以室内温泉、雪地温泉、花海和餐饮住宿为主题的特色小镇;三期以水上游乐基地及室内水上乐园为中心,打造成全省东部地区最高档度假娱乐场所;四期依托茄子河区农副产品集中区建设粗粮食品加工厂、农产品交易大市场、冷链物流中心等。项目全部建成后,将采用农业人工智能生产模式,重点发展有机蔬菜产业,依托农产品生产采摘等农业旅游项目的开发,带动周边农民调优种植品种,辐射周边5万亩耕地面积,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推动农业结构调整。

  项目一期自今年春季开工,已建成光伏智能温室17栋,试种草莓、豆角、茄子等果蔬,预计春节前陆续上市。园区采用物联网实景互动系统,借助24小时视频溯源系统,实时展示果蔬等产品的生产、加工全过程,通过手机APP客户端网上销售,做到市区2小时送货到家。“既能在煤炭转型中另辟蹊径,又能为现代农业保驾护航,这是每一个企业应负的责任。”龙谷农业公司、慧泉公司董事长陈建军说。

  企业家只有以创新、坚守、兼济天下的精神,主动谋事,敢为人先,城市创新才有希望。

七台河市电商产业园。孙鹏飞 摄

  创业为青春丈量梦想的脚步

  从一个没有买奶粉钱的全职宝妈,到一个月销售额80万的微商精英,31岁的许会群在微商的路途中经历了人生的蜕变。

  2014年,许会群的丈夫在建筑行业工作,正赶上经济下滑,一连3个月发不出工资,就连给刚出生的孩子买奶粉的钱都没有。情急之下,她便萌生做“微商”的想法。向朋友借了4000块钱,代理了一个化妆品品牌后,她便正式踏入微商的行列。

  令她没想到的是,第一个月赚了几百块钱,第二个月销售额就翻了十几倍,这使她信心倍增,微信好友也从刚开始的几十人猛增到几百人。她一边回忆一边总结道:“一部手机、一个微信就轻松把钱赚了,放在几年前根本不敢想象,我是赶上了好时代。”

  生意越做越大,囤货也越来越多,许会群便在七台河市经济开发区电商产业园找到了一席之地。2015年6月,市众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许会群说,入驻产业园后,政府的扶持力度很大,所有一切费用全免。在互联网科技运用方面,还有专业的技术人员给予帮助。这些后备力量的支持,让她的事业顺风顺水。如今,她的代理团队达到5000多人,仅全省就有2000人。省内已经运营的实体店就有5家,公司不仅销售化妆品,还有东北土特产,年销售额近千万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