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四价宫颈癌疫苗登陆大庆 半月余已有六百人注射
2017-12-13 09:05: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3日讯 前不久,一则二价宫颈癌疫苗正式上市的消息刷爆大庆女性朋友圈,不过,当了解到此疫苗只适用于9岁—25岁的女性接种时,很多超龄女士失望不已。11月24日,覆盖年龄20岁至45岁之间的四价疫苗终于登陆大庆。短短半月余,仅奋斗社区医院接种的人数就已经突破百人,目前疫苗缺货;让胡路区科技园社区医院的60支疫苗只剩三五支;其他部分社区医院预约接种的人数也多超过百人。

  46周岁之前完成三针接种即可

备孕、怀孕、哺乳期、感冒发烧者不可接种

  “我今年刚满45周岁,能打四价宫颈癌疫苗吗?”12月7日上午,家住大庆东风新村的王女士得知萨尔图区人民医院可以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特意打电话咨询。

  “接种只要三针能在46周岁之前完成接种即可。”大庆萨尔图区人民医院工作人员介绍道,四价宫颈癌疫苗适用年龄在20岁到45周岁,年龄在此区间的女性都可以接种。由于此疫苗要连续注射三针,所以只要三针能在46周岁生日前完成即可。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询问了王女士最近的身体状况,诸如是否处于备孕、怀孕、哺乳期,是否有发热、感冒等情况。

  据介绍,孕期或准备怀孕的人以及有严重疾病的人都不能进行接种。鉴于接种时间的要求,半年内准备怀孕的女性也不建议接种,这是因为打了一针或者两针就停下来会影响接种效果,可以等到生完孩子再接种该疫苗。

  另外,感冒、过敏人群不能接种。接种该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免疫力下降、感冒发烧或者其他身体状态不稳定的市民不推荐接种疫苗。极少数情况下,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因此,对疫苗任何成分有严重过敏的人,比如对酵母过敏者,不要接种该疫苗。

  当得知王女士身体状况一切正常时,工作人员告诉她,一般来说注射疫苗需要预约,但目前正好有疫苗,可以直接过去接种,上下午均可。当王女士到达医院后,医生让其确认无误后,签属了宫颈癌疫苗知情同意书。由于宫颈癌疫苗需要在第0、2、6个月接种,医生还标记出了后两次要接种的日期。

  癌变前的三个期内接种皆有意义

  “假如我感染了HPV,再接种疫苗还有意义吗?”采访时,记者碰到了31岁的刘女士。她告诉记者,她的母亲是宫颈癌患者,前几天刚做完手术切除了病灶。刘女士在陪母亲看病期间,顺便也做了宫颈检查,被告知是HPV初始感染。刘女士很惶恐,不知道她这种情况接种疫苗还有没有用。

  “癌变前的三个期内接种,也是有意义的。如果身体未出现明显异样,无需进行癌症筛查。”让胡路科技园社区医院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像刘女士这种情况非常多,她们属于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建议尽早接种,即使感染了HPV,但只要未发生癌变,接种都是有意义的。

  据了解,未发生性行为的少女是HPV疫苗接种的首选人群;已有性生活的女性接种疫苗,仍能大大减少HPV感染和宫颈癌发病的可能性。国外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在24-45岁既往感染过HPV的女性中,4价HPV疫苗预防HPV16、18、6、11相关的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等相关病变的保护效力达66.9%。简单来说,感染过HPV的人,接种HPV疫苗仍可避免感染其他型别的HPV,接种是有意义的。

  不过,要明白的是,HPV疫苗仅用于预防用途,不适用于治疗已经发生的HPV相关病变,也不能改变病变的进展。

  疫苗有限 会优先提供给预约的市民

  记者了解到,二价宫颈癌疫苗每支670元,四价宫颈癌疫苗每支921元。由于第一批到货的四价宫颈癌疫苗有限,会优先提供给预约的市民,广大女性市民可拨打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话,进行咨询、预约或接种。

  目前,奋斗社区医院可淘宝网上进行预约接种,流程为:1、在淘宝网搜索“宫颈癌疫苗”、“预防宫颈疫苗”、“HPV”、“HPV疫苗”等关键字,进入页面;2、点击进入宫颈癌疫苗接种咨询预约服务(阿里健康旗舰店);3、进入后点击立即预约,选择门店;4、支付一元钱公益金;5、打开“我的订单”-“预约订单”-“预约服务”;6、获得预约电子凭证和短信;7、持本人身份证到接种机构,出示预约凭证即可。

  大庆宫颈癌疫苗预约接种点及联系方式

  并非一劳永逸 还是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

  “几乎所有宫颈癌患者的病理样本中均能找到HPV病毒,从而引证了HPV是宫颈癌的主要原因,也使宫颈癌成为目前人类所有癌症病变中唯一个病因明确的癌症。”大庆市第四医院妇产科主任邸欣介绍说,HPV感染很常见,但约70%的HPV感染在1年内、约90%在2年内会自我清除,仅5%的高危型HPV感染在3年内发展为宫颈重度不典型增生和原位癌。

  邸欣称,作为一种感染性疾病,接种宫颈癌疫苗,从源头上预防宫颈癌是较为理想的办法。然而,接种疫苗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因为现有的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并未覆盖所有HPV亚型,无法确保对所有接种者均产生保护作用。

  据了解,“价”代表了疫苗覆盖的病毒细分种类,二价宫颈癌疫苗针对的是HPV16和HPV18两种高危型HPV;四价是在二价基础上,增加了HPV6和HPV11两种低危型HPV;至于九价苗,则是在四价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1、33、45、52和58五种高危型HPV。但目前,九阶疫苗只在香港地区可注射。

  “定期的宫颈癌筛查,仍然是预防宫颈癌的一道重要防线。”邸欣表示,目前,宫颈癌筛查有细胞学(传统、液基)检查和HPVDNA检测。建议25岁及以上的女性进行宫颈癌初筛,若结果为阴性,再次筛查间隔3年;HPV16或18型阳性者,有高度的病变风险,应立即转阴道镜检查;而HPV16型和18型之外的其他12种高危HPV阳性者,应结合细胞学检查进一步分流。

  知道多点

  认识HPV

  宫颈癌是女性第二大恶性肿瘤。全球宫颈癌新发病人数每年约52万,死亡人数约26万。我国宫颈癌发病率持续上升,发病年龄呈年轻化的趋势。宫颈癌是目前人类所有恶性肿瘤中唯一病因明确的肿瘤,HPV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必要条件!专家表示,宫颈癌的一级预防是接种HPV疫苗,二级预防是宫颈癌筛查,这适合每一位女性。

  打过二价疫苗,还需打四价疫苗吗?

  不需要。二价和四价宫颈癌疫苗,最主要的不同是接种的适应人群不同:二价疫苗适合的是9至25岁女性,而四价宫颈癌疫苗的适应人群是20至45岁女性。二价宫颈癌疫苗主要是预防HPV16和HPV18两个高危病毒,临床数据显示,约70%的宫颈癌患者体内能查到上面两种病毒。而四价宫颈癌疫苗是在上面两个病毒的基础上,增加了HPV6和HPV11两种HPV低危型亚型,还可以预防常见的性病、皮肤病。

  20-25岁的女性究竟打哪种好?

  理论上讲,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都可以接种。专家建议接种二价疫苗,因为二价疫苗在国外上市时间长,同时它也是最基础的,还是尽量从最基础的疫苗开始接种。

  有没有必要等九价疫苗上市

  目前已知的宫颈癌疫苗共有3种,分别为二价疫苗、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目前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已在我国内地上市,九价疫苗只在我国香港等地上市,目前内地尚未进行九价疫苗的临床试验。进口的九价宫颈癌疫苗进入内地,最快也要三年后,建议超过40岁的女性不必等。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