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安达秸秆利用打出“组合拳”
2017-12-13 12:08: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任杰 李桐 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安达先源乡友谊村正在收储固化秸秆。

  黑龙江日报12月13日讯 为加快生态城市构建步伐,安达市不但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的环境进行监测监管,更通过秸秆综合利用“组合拳”,助力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在绿能生物质能源公司的生产车间,农户送来的秸秆通过传送带被源源不断地送进了一个“巨大”的锅炉里。但跟自家烧秸秆取暖不同,这个大锅炉的目的是产生蒸汽,再用蒸汽推动汽轮机,达到一定转数后发电。据了解,绿能生物质能源公司每天通过燃烧秸秆可发电70万度,一年约2.5亿多度电,每年可消耗秸秆30万吨,带动500户农民致富。

  在秸秆综合利用的道路上,绿能公司不是独自在“战斗”,任民镇春天燃料厂也为秸秆找到了一条新“出路”。春天燃料厂有2条燃料生产线,他们将从本村和周边村屯收购的秸秆、花生壳等废料,通过粉碎、测水、烘干、压挤等一系列处理,做成颗粒燃料,一部分以低价卖给村民,另一部分走向市场,进行对外销售。今年刚入冬,就已收到1000多吨订单。

  2016年,吉星岗镇引进了杭州客商,投资3000万元建设秸秆破壁饲料研发生产基地。基地内设有2台秸秆饲料汽爆机,通过除杂、除铁、高温、高压、发酵等一系列处理,秸秆就转换成了可供反刍动物食用的绿色生态饲料。该基地预计今年12月末将投入生产,年可综合利用秸秆3万吨。

  升平镇利民黑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早在3年前便和八一农垦大学共同研发出以秸秆、玉米芯和稻壳等农产品废料为原料的秸秆基料化技术,在暖棚种植平菇、秋盖菇,年可利用秸秆500吨。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