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哈尔滨市民自制香肠热情高 价格实惠口味花式征服味蕾
2017-12-14 07:01: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陈明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2月14日讯“自己灌干肠,价格便宜不说,吃着也放心。”哈尔滨市民刘迪今年入冬以来已经是第四次灌干肠了,除了给家里人吃,还要给外地的朋友邮寄一些。近日,记者走访冰城部分市场了解到,随着天气变冷,灌制香肠的市民逐渐增加,还有不少新口味受到青睐。

  一个摊位仨人忙制肠有顾客一次灌上百斤

  据南岗区革新市场一猪肉摊摊主介绍,入冬以来,灌制干肠的市民特别多,有的买完肉自己回家灌,有的直接在他们这儿灌,付个材料费就行。 “现在一天差不多能卖5头猪,其中3头猪都用来做干肠了。”摊主表示,他们摊位有3个人负责灌干肠,有时还忙活不过来。

  在松北区前进市场内的一猪肉摊前,摊主告诉记者,最近肉价略有上涨,但与去年相比还是便宜了不少,去年灌10斤前槽肉的干肠得160元,今年也就需要130元左右,干肠的热销更是带动了猪肉的销量。最近灌干肠的人大概比上个月多了两成,有的市民一次就灌上百斤。

  市民自制放心实惠肠等二十分钟排不上号

  “前几天听朋友说现在灌干肠便宜,我就趁着休息来灌点。”11日,在南岗区革新市场内,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她都等20分钟了,前面还有3份没灌完呢。正在排队的市民刘先生表示,还是自己灌的干肠既放心又实惠,灌10斤的肠,全用梅肉加上材料费才160元,晾晒完最后的成品能有六斤,一斤也就合26元左右,而熟食店里的干肠都得五六十元一斤,差了一半还要多。

  麻辣五香松花肉皮花式口味总有你的菜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除了传统干肠外,麻辣味、五香味的干肠也十分受欢迎,此外松花肠、香蕉肠、肉皮肠同样热销。在革新市场内,记者碰到拎着两大袋子干肠的市民陈先生,他是专门来灌麻辣味干肠的。 “朋友前几天灌的麻辣口味的,味道特别好,所以我今天也专门来灌点。”陈先生介绍说: “除了麻辣味的,听说还有五香味的,我也灌了10斤。”

  据一位肉摊摊主介绍,今年来灌制新口味肠的顾客特别多,五香肠就是加点五香粉,肉皮肠就是在香蕉肠的基础上加肉皮,也有用松花蛋灌松花肠的。麻辣味干肠就是加辣椒粉和麻椒粉,喜欢麻辣味重的就多放。根据顾客的反馈,一般10斤肉放1两辣椒粉、2两麻椒粉的味道刚刚好。

  专家教制肠秘诀 肥瘦配比2:8最适宜

  据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教授张根生介绍,灌制好吃的干肠,从选肉、调料的配比,到灌制、晾晒都很重要。

  选肉:前槽肉、梅肉、后鞧肉都可以,肥瘦配比一般在2:8,如果喜欢吃瘦一点的肥瘦配比控制在1:9。配料:以灌制10斤干肠为例,鸡精或味晶2两、盐1两、糖5两、白酒1两、姜末1两,秘制调料适量,特殊口味调料如腐乳汁适量。

  灌制:如果选用较粗的猪肠衣,建议不要灌满,留三分之一的空隙,然后将肠放在案板上揉搓,干肠的粗细以正常人的大拇指为标准,羊肠衣的粗细较为合适。太粗的肠如果晾晒不充分,容易变酸。

  晾蒸:干肠灌制好后,最好放在25℃左右的室内,晾上2-3天。晾干后,上锅蒸20分钟即可。储存:为了保持口感,尽量不要一次性全蒸后再冷冻,而应该晾干后,把吃不了的部分冷冻,随吃随蒸。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