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生态建设步履坚实
2017-12-15 13:02:35 来源:东北网-伊春日报  作者:仲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飞翔在汤旺河上。 王志富 摄

 东北网12月15日讯 伊春市把生态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转型升级发展、坚决守护绿水青山,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推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一幅山绿、水清、天蓝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伊春市按照近自然林业理论,坚持天然更新与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相结合,加大珍贵树种营造比例,加大针阔混交林营造比例,科学经营森林,促进森林生态系统恢复。同时,推进林场所撤并和生态移民,目前已完成了55个林场的整合撤并,搬迁居民14141万户、3.5万余人。坚持保护与共享相统一,加快推进国家公园试点建设。开展林业资本化运营,森林与湿地资源价值评估稳步推进。探索发展森林碳汇经济。强化水土流失治理和矿区植被恢复,促进自然生态复原。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责任,推进环境污染综合防治。继续实行生态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完善生态建设考评机制,提高生态保护的制度约束力。

  我市始终坚持“严管林”不动摇。目前,全市活立木总蓄积2.92亿立方米,每年林木年净增长量达848万立方米以上,森林覆被率84.4%;连续数年实现了森林蓄积量和森林覆被率的“双增长”,并且在2014年该市成功获得了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今年伊春国家公园又被确定为全国9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

  为了实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的美好愿景,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林业经济林中发展,林区工业林外发展”的经济转型战略,依托并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主导型、生态反哺型经济,加快推进林业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伊春市在招商引资上项目时,不断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坚决摒弃破坏生态的项目,大力推进节能减排项目,明确提出了项目建设的“三个坚决不上”,即:污染环境的坚决不上、破坏资源和生态的坚决不上、高耗能源资源的坚决不上。在林业经济林中发展方面,全面构建“3+X”产业体系。围绕森林食品产业,重点打造“红蓝黑黄+林药+林畜”六条产业链,大力实施“互联网+森林食品”战略;围绕绿色矿业,重点打造“钼玉金钢”四条产业链;围绕森林生态旅游产业,着力打造国际森林生态旅游名城。以汤旺河国家公园品牌和林海奇石5A级景区为牵动,深入挖掘大森林、大冰雪等特色旅游资源,围绕“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玩雪”主题,全域性地开发原始森林观光、避暑度假、滑雪狩猎、恐龙远古文化探秘等旅游产品,同时,针对全国大部分地区受雾霾、高温天气困扰的实际,依托优质空气和清爽环境,积极发展康体养生、健康养老、时尚产业、“互联网+生态旅游”等新业态,谋划建设一批产业项目,助推生态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在林区工业林外发展方面,集中力量,重点打造了铁力工业园区、翠峦森林食品生态产业园区,有力促进林区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推动森林食品、绿色矿业等生态产业项目的集群配套发展,努力推动伊春率先实现绿色崛起,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