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拓展客源取佳绩 "大庆风景"吸金128.4亿元
2017-12-16 10:16:26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玲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6日讯 2017年大庆市旅游业交出了一张不错的成绩单——截至目前,全市接待旅游者1846万人次,同比增长13.1%;实现旅游收入128.4亿元,同比增长24.7%。创建4A级景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培育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2处,开发乡村旅游扶贫项目1个。

  记者了解到,大庆市旅游业取得如此夺目的成绩与众多因素有关,其中,精化产品供给、细化产品营销、优化服务体系、强化市场监管等手段对旅游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推进项目建设,推动景区提档升级

  旅游项目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支撑,也是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2017年,大庆市推进落实《2017年全市旅游景区提档升级行动计划》,通过开展景区提升“十大行动”,使旅游产品供给不断增加、服务品质明显提升。

  记者了解到,在项目建设上,总投资2.1亿元的鹤之海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今年实现投资7700万,初步建成集湿地、温泉、采摘、民俗、自驾游于一体的生态乡村旅游景区;投资5000万元,新上连环湖温泉养生苑项目,将温泉与蒙医、蒙药结合,推出蒙医药康养旅游新产品;投资5000万元,建设肇源北方金湖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

  同时,在项目创新上,指导杜尔伯特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培育完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南病北治”健康旅居养老示范基地、红色旅游经典项目;建设自驾营地,发展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等。

  在提档升级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创建4A级景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培育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2处,开发乡村旅游扶贫项目1个。

  多方位拓展客源市场取佳绩

  为开拓旅游市场,将大庆市打造成旅游目的地城市,2017年,市旅游部门马不停蹄,通过产品细化、客源细化、市场细化,以线上线下推介会、旅交会、区域合作、点对点营销等多种手段和方式,锁定重点客源城市和客源群体,开展精准营销,使大庆市接待游客人数实现大幅增长。

  2017年,客运枢纽站开通了市区直达杜尔伯特、林甸重要景点的旅游直通车,同时,以“5.19”中国旅游日等节庆活动为载体,实施旅游惠民,引导市民游大庆,市内游市场热度不断提升。

  哈尔滨是大庆市主要的省内客源地,2017年,开通哈尔滨—大庆旅游直通车,并对外地到哈市客源分流导入,哈尔滨游客占到省内来庆游客的45.6%。同时,还借助“4+1”城际旅游联盟、大东北旅游联盟合作,与联盟城市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游客互换,通过吉林白山国旅、7080旅游联盟落地了多条精品线路,打开了东北客源市场。

  在开拓国内市场方面,市旅游局带领大庆市主要景区景点工作人员在上海、广州、武汉、哈尔滨等8个地市召开大庆旅游推介会十余场次,引来了包括上海知青专列等国内客源。邀请长春、北京、深圳、山东等地旅行社、全省湿地论坛嘉宾近200家旅行社、媒体到大庆踏察,与大庆旅游景区等企业建立合作。

  同时,央视秋晚、魅力中国城竟演、龙舟赛、斯诺克国锦赛等赛事活动引发的宣传叠加效应逐渐显现,“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重点监测景区接待旅游人数32.7万人次,同比增长25%;实现旅游收入1500余万元,同比增长46%,增幅明显提高。

  优化服务、强化监管为大庆市旅游添保障

  优质的服务体系和规范的管理是大庆市旅游业发展的有力保障。

  2017年,大庆市依托大庆公路客运枢纽,加快完善大庆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推进旅游专线、票务预订、旅游宣传等功能拓展;推进“厕所革命”,大庆市A级景区全部消灭旱厕,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5座,建设完善自驾游营地项目4个,新建自驾游驿站4处;制作大庆旅游宣传的音视频和短信提示语,实现了依托各入庆端口网格化、立体化旅游宣传,向通过航空、公路、铁路方式入庆游客宣传推介大庆旅游。

  在旅游市场监管方面,大庆市严格执行旅游行业诚信“红黑名单”制度,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旅游业务的行为,规范旅游企业经营服务行为,开展常态旅游执法检查,规范市场主体。受理旅游投诉15起,协调解决率100%。并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对五一、端午、暑期、国庆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旅游安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虽然2017年大庆市旅游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但大庆市旅游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仍面临同质化趋向严重、公共服务水平相对偏低、旅游整体形象打造不够等诸多问题,还面临着周边城市加大旅游投入,分流客源的威胁。市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围绕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加快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在项目建设、品牌营销、市场主体建设、市场秩序、产业融合等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