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形成最佳"化学反应"
2017-12-16 10:23:00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安洪涛 李长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形成最佳"化学反应"

——昂昂溪区水师营满族镇打造鹤城新乡村休闲旅游基地

  东北网12月16日讯 近日,昂昂溪区水师营满族镇衙门满族村迎来了今冬的第一批驴友。如今,这个集游览观光、民俗体验为一体的衙门满族村,已然成为国内外游客了解满族民俗文化的首选之地。

  而衙门满族村所在的水师营满族镇,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历史深厚,丰富多彩的满族民俗、烟波浩渺的湖面水景、林茂草丰的森林公园、温润纯净的天然温泉、动感激情的冰川水世界、瓜果飘香的农业生态园,同样让游客们流连、伫足。

  今年,水师营满族镇顺利通过我省乡村旅游示范点复核工作,全年接待旅游总人数超30万人次,同比增长17%;旅游总消费3400万元,同比增长25%;旅游业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万亩水田和万亩鱼塘让这里变成了塞北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

  崔门村的鄂乐欢古城遗址、小阿拉街村的满族老房子、衙门满族村的满族美食,大庆鸿博集团投资2.7亿元的水师森林温泉度假区项目已经完成天然温泉养生区、室外温泉区、冰川水世界游乐区、水上划船运动区、欧式草坪婚礼区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以及2016年成功举办的齐齐哈尔市首届水师森林温泉文化旅游节等等,成功打响了水师营满族镇“北国水乡”的品牌。而绣丽山庄、青园农庄、满汉生态园、三水农庄等休闲旅游企业异军突起,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还有今年成功举办的“水师西瓜节”和“齐齐哈尔水师首届湿地河蟹节”,极大地聚拢了水师营满族镇的人气,农村休闲旅游市场后发潜力凸显。

  据镇党委书记孙长伟介绍,近年来,全镇积极推进水师历史文化的挖掘工作,成立满族文艺队伍10余个,年均组织各类民族特色演出活动20余场;水师满族艺术团创作反映家乡新风貌,歌颂党、歌颂祖国的满族歌曲10余首,排练满族扇子舞、宫廷舞等满族舞蹈10余个;筹备的齐齐哈尔水师营历史陈列馆已经完成布展大纲,清代12帝展馆已完成展馆建设。

  此外,今年上半年,水师营小学开设了满语班,100个孩子开始了满语口语的学习,满族文化传承取得了新的突破;崔门村发现的鄂乐欢古城遗址和清代康熙年间水师营统领崔尚才墓碑得到了良好的保护。伽士德木业的民族实木雕刻进入试制阶段,满族织锦、剪纸项目也即将在各村开展,满族老八件食品和水师鱼稻米销售火爆,填补该镇旅游产品的空白。民族文化的传承,民俗文化的开发,旅游产品的发展和文化古迹的保护进一步丰富了水师营满族镇休闲旅游的内容,推动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水师营满族镇在充分挖掘水师营历史文化内涵,推动旅游和文化深度融合的同时,开发具有满族特色、体现时代风貌的休闲旅游、体验旅游、乡村旅游、康养旅游等,打造旅游全产业链,不断提高旅游产品的附加值。

  眼下,在建成衙门村社区办公楼满族化改造和满族文化广场的基础上,水师营满族镇加快推进沿街民居、院墙改造、仿古牌坊建设和美化绿化,力争将衙门村打造成满族特色村寨和乡村旅游三星级景区,在吸引游客、留住游客上下足功夫。

  孙长伟告诉记者,随着满族文化深入挖掘和打造,其品味必将升级,这也定会真正实现满族特色小镇的软实力与硬支撑的双提升、基础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双提速。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