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重拳打击非法医疗美容 提醒:选择要"三看"
2017-12-16 10:33:20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陈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6日讯 美甲店“越界”干起激光脱毛、服装店“混搭”玻尿酸注射业务、写字楼里“潜伏”着双眼皮埋线“高手”……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对医疗美容需求日渐旺盛,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不惜以牺牲消费者健康为代价牟取利益。为全力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市卫计委与市网信办、公安局、人社局、齐齐哈尔海关、工商局和食药监局多个部门协同发力,联合展开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让非法医疗美容“无处藏身”。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伴随医疗美容行业的迅速发展,一些非法机构、个人利用消费者爱美的迫切心理,开展非法医疗美容。为此,市卫计委联合工商等6部门于今年7月制定下发了《齐齐哈尔市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方案》,并召开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和各部门专项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落实属地责任,摸清辖区内的美容机构底数,规范执法行为,探索建立“打非”长效机制。

  专项行动采取市、区联动,医疗监管与公共场所监管联合执法。组织卫生监督员对辖区内的各生活美容机构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对发布美容医疗广告的生活美容机构督促整改。对美发店内设有打耳洞、祛痣、切眉、祛斑、祛痦、洗纹身等宣传医疗美容广告的行为,下达限期整改意见书。活动开展以来,共检查医疗美容机构17家,未发现违规执业问题;对有问题线索的29家生活美容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其中,对24家下达了限期整改卫生监督意见书,对5家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医疗美容行为的生活美容机构进行立案查处,罚款0.95万元。

  专项行动中,网信、公安、人社、工商、食药监等部门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协调配合,将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延伸。市委网信办设立专题监测,开展网站、论坛、“两微一端”等平台自查工作,严格管控医疗美容类广告。公安部门共配合行政部门化妆侦察、暗访10次,出动警力200余人次,调查美容场所40余家。工商部门发放打击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宣传单11000份,规范广告市场秩序活动,共检查经营单位21家,下达《行政指导意见书》10份,《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行政告诫14人次,对21家大众传播媒体进行了督查。活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92人次,出动车辆90车次,检查药店及医疗单位536家,未发现违法违规经营使用美容类药品和医疗器械。

  市卫计委、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提醒广大市民,在选择美容机构时要做到“三看”。首先,要看资质,要到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的美容院做护理和保健,如果选择了医疗美容服务,该医疗机构必须要有医疗执业许可证;其次,有无医师资格证书、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证书;最后,要多家对比,不要盲目消费,不要贪图便宜,陷入商家陷阱,害了自己,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