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创新讲党课方式凝聚促发展动力 绥滨县"四式"模式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2017-12-19 14:16:57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王永丽 刘洋 耿向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9日讯 “以前组织生活很难开展,党员都不愿意参加,现在好了,学习和活动形式不再‘死板’,大伙儿有说有笑的互动,不仅增长了见识、提升了技能,而且还增进了友谊。”新北国啤酒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官宝山高兴地说。绥滨县是典型的农业县,非公企业起步较晚,针对企业党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员参与活动积极性不高的实际,创新实施“四式”党课模式,变党课“有形覆盖”为“有效覆盖”,变党员“鸭子听雷”为“喜闻乐见”,有效推动了非公企业党建健康持续发展。

  “研讨式”党课,调动党员积极性。绥滨县委组织部下派一位党建指导员,选派4名非公企业党支部第一书记,帮助企业党支部规范组织党建工作。以深入开展“四强四优”活动为契机,合理利用企业党员“碎片”时间,创新开展了“我为企业谏言、我为发展献策”“车间‘茶话会’”“班组谈心会”等活动46场次,有效打开了党员心扉,拉开了他们的“话匣子”。党员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兴趣爱好、岗位技能等优势,共同互动交流,不断提高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党员参与的积极性。

  “情景式”党课,提高党员参与度。针对非公企业党员与机关党员学习需求不同的实际,打破以往理论原文学习和会议传达文件精神的枯躁局面,充分利用电脑、电视、手机等平台,组织党员收看《廖俊波》《焦裕禄》《还看今朝》等红色电影和电视片12场次。在观红影的过程中,党员深受教育,感慨颇多,多数党员感动落泪。通过“情景”党课的形式,深深唤醒了党员的先锋意识,牢牢抓住了党员的心,有效激发了企业党员服务岗位、奉献社会的热情。

  “体验式”党课,丰富党员新思想。为充分调动普通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积极开展“党员上讲台、当讲师”“党课擂台”等活动20余次,彻底改变了过去“支部书记一人讲,普通党员集体听”的党课方式,有效扭转了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唱“独角戏”的不利局面。通过普通党员讲党课和组织活动,有效提高了党员的自我认知和社会认同感,在提高文化素养的同时,还促进了党员之间的交流。

  “联动式”党课,激发党员新活力。非公企业党支部充分发挥地域和行业优势,组织不同单位的党员开展联合党课教学,让多个党支部资源共享,实现党员共同成长、共同受益、共同进步。在联动过程中,党员之间谈想法、讲经验、说技能,形成了有效的思想碰撞,感情得到了进一步加深。通过党课联动,党员自发组成两个爱好党小组、一个技能党小组,并建立两个手机联动“微课堂”,切实满足了企业党员的需求,党课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