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乐器样样精通 冰城69岁退休钳工:和音乐一起疯狂到老
2017-12-24 06:59:27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清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2月24日讯 在哈尔滨有一个叫赵福源的退休钳工,他数十年疯狂热爱着音乐,年轻时被人称为“鼓疯子”。如今,赵福源已经69岁了,仍痴心不改,继续演绎着他的“音乐人生”。近日,生活报记者在喜欢音乐的哈尔滨市民桑玉吉老人带领下,来到了位于道里区河松小区的赵福源家采访。

  三室一厅的房子是赵福源租的,主要就是用来演奏架子鼓、钢琴和杨琴等乐器。在上百平方米的房间内,无论是客厅、卧室还是卫生间,到处都是乐器或乐器配件。赵福源乐观开朗,每天对待心爱的乐器,就像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他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检查乐器,哪怕是落上一点点灰尘也要用小毛刷轻轻地打扫干净。 “钢琴是韩国的,架子鼓是台湾的,扬琴是国内生产的,无论是哪一款乐器,音质都是好的。只有音质好,才能把一首首曲目演绎得淋漓尽致。”赵福源一边保养着乐器,一边对生活报记者说。

  据赵福源老人介绍,他十几岁时喜欢吹笛子,后来受哥哥影响又开始学习扬琴。不会谱子就借书自学,只要有闲暇时间就练习演奏,握琴锤的手指都磨出了老茧。经过几年的刻苦练习,无论是扬琴独奏还是合奏,他都能应对自如。18岁时,他开始在办事处和单位登台演奏。1974年,还曾经在哈尔滨市少年宫演奏过一场扬琴独奏。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哈尔滨出现舞厅后,民乐有过一段低迷时光,赵福源又想学架子鼓了。买不起架子鼓,他就到戏装店买了几个大鼓和腰鼓,然后凭着在单位做钳工的基础改装了一个。为了学好架子鼓,他每天晚上去舞厅偷艺,专门盯着打架子鼓的鼓手,半年下来竟然把演奏技巧和风格给“偷”来了。

  其实,当时赵福源的技术水平还不行。有一次受邀演出,没想到因为在排练过程中演奏效果没达到对方水平,人家竟然只用他的鼓不用他的人。赵福源感觉受了奇耻大辱,就把学习扬琴的精神发挥出来,不到三年演奏水平就已接近成熟。然而,赵福源自己做的鼓又被人看不上眼了。 “同事看到了我的遭遇,就把自家的一台老式架子鼓借给了我,经过维修,我终于可以参与演出了。”赵福源说,直到1994年他才攒钱买了一台属于自己的架子鼓。接下来又陆续购买了3台。 “疯了,疯了,简直是疯了。年轻时,为了购买架子鼓和扬琴,我几乎倾家荡产。为了自己热爱的音乐事业,我废寝忘食。家人不理解,同行不理解,大家给我起外号叫‘鼓疯子’。那几年,我不仅在国内演奏,还跑到韩国玩了3年。”赵福源开心地回忆着。

  如今,赵福源老人不仅会写歌、会谱曲,还能熟练地演奏钢琴、扬琴、木琴,手风琴、葫芦丝和架子鼓等乐器。谈到未来,老人信心十足。他说, “哈尔滨是一座音乐之城,他要在有生之年,创办一个歌曲创作和乐器演奏中心,让更多喜欢音乐的朋友在此撒欢地歌唱、尽情地演奏,让音乐伴随他慢慢变老。”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