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新区松北高新技术片区发展势头强劲
2018-01-03 07:13: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

哈尔滨新区松北高新技术片区发展势头强劲

  黑龙江日报1月3日讯 2017年全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8%。新年伊始,哈尔滨新区松北高新技术片区的这份成绩单令人振奋:哈尔滨新区作为全省经济发展新引擎,依靠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新优势加速释放,经济运行的质量全面提升。

  回望过去的一年,作为哈尔滨新区核心区的松北高新技术片区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根本动力重点突破,先行先试、敢闯敢试,一系列改革措施接续推出,发展活力与动能更加强劲。2017年第一天,哈尔滨新区松北高新技术片区推出全省首张“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同时推出的还有“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及网上办事大厅。“三张清单一张网”,调动了市场主体积极性,截至2017年12月20日,新设立企业4815户,同比增长116%。目前,“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已在全市复制推广,为全省推广积累了经验。与此同时,该区对政府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再造。组建了行政审批局,实现集中行政许可事项审批,首批划转了7个区直部门47项行政审批事项,并全面承接省政府首批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跨部门、跨行业联合审核、联合勘验、联合审批。审批局的设立使政府审批效能大幅提高,目前商事登记审批实现了“即审即办、立等可取”;投资建设审批实现了“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公共事务审批实现了“平行审批,多证同发”。

  2017年11月18日,黑龙江省华诺投资有限公司在行政审批局完成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这离企业设立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成为首批省级权限下放的受益者。该区还将建设、规划、市政、房产等15个行业的401项行政处罚权统一由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集中行使,在街镇率先实现了“一支队伍管全部”、“一支队伍管到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构建形成。并将原来3个镇拆分组建为7个街道办事处,将原区级1771项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类行政权力中的1073项以及39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街道,将城市管理和市场监管执法队伍下交街道,将“人权、财权、事权”等管理权限下划街道,实现了管理扁平化、运行高效化、区街一体化。一年来,哈尔滨新区松北高新技术片区成为集中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政照分离”的省级试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市级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