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银发族”迷上拆包裹 已成网购新力量
2018-01-03 09:23: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晓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3日讯 春节离我们已经不远,网络电商平台又是一片红色的“秒杀满减”。对很多年轻人来说,这只不过是各大网店数不清的促销“套路”之一;而对不少老年网购族来说,那些或返券、或降价的生活用品,却显得格外“可爱”。

  随着网上消费群体的扩大,老年网购族已成为生力军。

  老年人迷上拆包裹

  1月1日中午,一位快递小哥敲响了住在大庆东风新村四区的周大娘家的房门,原来,老人网购的一双皮鞋到了。接过包裹,老人迫不及待地打开,拆包裹的熟练程度,一点不比年轻人差。“我啊,差不多天天收快递,拆快递的时候我特别高兴。”周大娘说。

  家住大庆湖滨教师花园小区的张淑芬大娘说,去年,她趁着打折,和几个老姐妹团购了不少商品。今年61岁的张大娘,已经有1年半的网购经验。她告诉记者,去年“双十一”“双十二”前,她提前半个多月,在网上预订了好几样商品。“现在网上购物真是太方便了,我上瘾了,也是‘剁手一族’了。”张大娘熟练地打开自己的手机应用,向记者展示自己的购物清单。清单里有鞋、羽绒服、裤子,还有儿童书籍、红枣、苹果、沐浴露等商品。张大娘说,对于网购,她已经很有心得了。比如,选购时尽量去品牌旗舰店,付款要使用官方支付平台。对于一些不明来源的“退款”短信,不要轻信。

  一位快递小哥告诉记者,他所负责的区域,老年顾客数量占到20%以上。

  “网购是被逼出来的”

  家住大庆南湖景苑小区的孙国喜大爷,儿子在国外工作,家里只有他和老伴。虽然两位老人身体健康,但对购买大件商品,却是力不从心。

  前不久,孙大爷向儿子“请教”了网购的流程,并在儿子的帮助下,练习了下单和支付。当儿子好奇地问爸爸为何如此钟情网购时,孙大爷说:“那还不是被逼的?你不在家,我们买油买面谁来扛呢?”家住绿色家园小区的赵春平老人向记者表示:“我一开始网购,是因为运送商品很方便,后来发现网购还有挺多好处,赶上节日有优惠,能买到超市里买不着的东西。比如我爱花,一直想养一盆春兰,在花市里却找不到,在天猫查了一下,还真有卖的,前几天,花60块钱买了两株。”

  记者了解到,很多老人都有和赵春平老人一样的经历。

  网络让老年人生活更多彩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少老年人网购、在微信上“晒”自己的生活、在手机上观看电视电影、通过网络广泛结交朋友。记者采访时发现,在互联网+的大潮流下,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已不再枯燥。

  今年72岁的李大爷,是一名退休干部,退休后,他玩起了摄影,采风的足迹遍布国内很多地方,拍摄出了不少美轮美奂的作品。李大爷告诉记者,为了能使自己的摄影作品呈现出更好的效果,他还自学了图片后期处理软件。对于自己满意的作品,他会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发布出来,和大家一起交流。

  李大爷说,前些年,他对网络新生事物很排斥,外出买火车票、机票,他都要去售票窗口买,后来逐渐改变了自己,开始学习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尽管学起来有些慢,但最终还是学会了。最近几天,在儿女的帮助下,他还学会了打“网约车”。

  家住铁人二村的陈学琴,今年82岁,做了大半辈子家庭妇女的她,平常在家就是洗衣、做饭、收拾房间、看电视,日子过得很枯燥。而今,互联网+的出现,让她的生活一下子变得多姿多彩。陈学琴老人有8个孩子,孩子和亲属们创建了一个微信群,看着孩子们每天在微信群里聊天、发照片和视频,老人觉得特别有意思,时间一长,她也琢磨着,自己似乎也应该买个智能手机,玩玩微信。老人把想法和孩子们一说,孩子们很支持,很快就给她买了一部智能手机,耐心地教她使用微信、浏览网页,互联网带给陈学琴老人,精神世界的满足。

  “银发族”网购注意事项

  新年伊始,网上促销的活动确实优惠了许多,但对于还不太熟练网络的老人们来说,下单前要学会保存聊天记录,为自己维权。

  购物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别被夸大的广告所吸引,对自己的目标要明确,以免买回一大堆没用的东西。

  警方也特意发布了相关消费提醒,对老年人来说,网络购物要尽量看实物照片、买家评价,选择货到付款。

  另外,网购与在实体店购买商品一样,同样也有发票,老年人购物时,一定要向商家索要票据并留好,同时保留支付记录。

  网购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可及时与卖家取得联系,沟通解决。如果无法与卖家达成一致,可及时向卖家所处属地工商部门或消协,进行投诉。

  评论:多正视老人“发展”的需要

  眼下,老年群体在悄然改变,他们也有着年轻化的一面。在接受社会变化时,年轻人固然“春江水暖鸭先知”,走在社会的前列,相比之下,老年人的接受程度可能要慢一些,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就一直脱节于社会。身在新时代,老年人成为了新生活方式、新消费方式的参与者。“银发族”成为网购新力量,从一个侧面表明了老年人不仅渴望、而且能够拥抱移动互联网。

  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社会在发展,需要也在发展。年轻人有着发展的需要,老年人也同样有着发展的需要。我们要做的,就是多多正视和引导老年人的这种需要。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