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仲裁委员会2017年受案1241件 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占受案类型之最
2018-01-04 20:23: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车韵婷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4日讯(车韵婷 记者 包海多 编辑 李玥)4日,记者从哈尔滨仲裁委员会获悉,截至2017年12月30日,共受理案件1241件,受案标的额34.73亿元。

哈尔滨仲裁委员会2017年全年受理案件类型。

  2017年全年受理的案件中,房屋买卖合同纠纷371件,占29.90%;借款合同纠纷212件,占17.08%;物业合同201件,占16.20%;买卖合同纠纷132件,占10.63%;建设工程合同纠纷122件,占9.83%;保险合同等其他纠纷共计203件,占16.36%。受案类型更加多样化,出现多种新类型案件,包括商标侵权、医疗损害责任、股权转让、交通事故等。

  其中,金融类型案件纠纷在受案量中成为新增亮点,银行借贷纠纷、保险纠纷占比大幅度提升。2016年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制定了《金融仲裁规则》,加快了案件审结速度。《规则》规定,争议金额小于100万元的案件应当在45日内作出裁决,为当事人大幅降低了解决纠纷的时间。

  为了充分发挥仲裁在解决民商事纠纷中的作用,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在2018年将分别在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香坊区人民法院、道外区人民法院及南岗区人民法院设立仲裁服务窗口,为来访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此外,哈尔滨仲裁委员会还设立物业纠纷调解工作站、交通事故调解工作站等8个行业分支机构,广泛化解社会矛盾。其次,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将优化仲裁队伍,增聘27名行业专家、知名学者作为仲裁员,增聘专职仲裁秘书9人、兼职仲裁秘书11人、辅助人员12人,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最后,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将立足哈尔滨,服务东北亚。设立国际部,招录掌握英语、俄语、日语、韩语等外语的法律人才,译制中、英、俄、日、韩五种语言版本仲裁规则,开通五种语言的东北亚仲裁网站,为跨国企业提供服务,节约“走出去”企业维权成本。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仲裁法院,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社会经济发展中心、俄罗斯格尔尼律师事务所等多家机构进行会谈和交流。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