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加强食用植物油监管 开展“食安龙江”行动
2018-01-11 16:35: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1日讯(记者王亮 编辑彭佳丽)家家都吃油,那么如何来保证消费者食用安全?记者今日从食安龙江百日行动中获悉,全省对食用植物油进行了全链条监管,从生产、销售、餐饮服务“三个”环节严防、严管、严控安全风险,确保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黑龙江省采取多项措施加强食用植物油监管,2017年12月在哈尔滨市召开了食用植物油全链条监管工作现场会,向全省推行了哈尔滨市开展食用植物油全链条监管工作的主要做法。

  省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在九三集团检查。

  在生产环节监管上,记者跟随省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于今日上午来到了九三集团哈尔滨惠康公司,现场检查了成品车间、精炼车间、包装车间,检查内容包括原油进货检验报告是否规范,原料使用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等。

  下午,工作人员先后来到日配送量达4000份、给8家中小学配餐的黑龙江贝贝康餐饮公司和位于松北区万达商场的永辉超市,现场检查采购与进货查验记录薄、食品生产许可证等内容。

  省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在永辉超市检查食品生产许可证。

  在流通环节监管上,哈尔滨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处负责人彭志军表示,全市重点查处了转基因食用植物油未设专柜、专区销售、标签上未显著明示等行为。同时,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有利契机,在大型商超和农贸市场建立了“食安小站”,消费者可对购买的食用植物油等品种通现场快检,并在“食安小站”公示结果,扩大了检测的覆盖面。

  省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进行餐饮服务监管。

  在餐饮服务环节监管上,目前哈尔滨市6000余家餐饮单位与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企业签订了餐厨废弃物回收合同。全市1617家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推行“阳光食堂”建设,通过对操作间等关键部位的可视,食用油等食材来源的可溯,实现“阳光监督”。鼓励、引导餐饮企业建立行业联盟,目前,全市共有48家餐饮企业加入行业联盟,所用食用油实行统一采购,既降低了采购成本,又保证了质量安全,实现监管部门、生产企业和使用单位三方共赢。

  省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副处长于福龙告诉记者,本次行动对部分重要检查项目进行抽查,结果符合食品安全法要求。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