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哈工大联手荷兰高校打造世界第一高冰壳建筑——“中华祥云塔”
2018-01-12 10:20:4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2日讯(记者 霍枭涵) 10日,“2017哈尔滨国际冰雪建造节”冰壳建筑在哈尔滨松北区竣工亮相。由哈工大和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共同设计的作品“中华祥云塔”改写了国际冰壳建造界的历史高度,将世界第一高提升到30.5米。

建造过程。刘洋 摄

  “中华祥云塔”在设计上结合了东方塔的雄壮力量和弗拉明戈舞的动感优美,既体现了中外文化的融合,也表达了力与美的结合。该冰塔的建造是通过将复合冰材料喷在巨大的充气膜上冻结形成冰壳,待冰壳达到一定厚度后即可撤出充气膜,从而获得造型美观、受力合理的复合冰壳建筑。据了解,通过在水中加入天然纤维(如木质纤维)来改善冰的微观结构,使冰块变得更坚固,以此创造出可靠的复合冰材料,使大型冰壳结构的建造成为可能。

建造过程。刘洋 摄

世界第一高冰壳建筑——“中华祥云塔”。刘洋 摄

  值得一提的是,该技术具有可持续和零污染的特点,可用于严寒地区的临时性建筑建造。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