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冰城"草根球王"张学友:痴迷乒乓球57载 想争冠全运会
2018-01-14 07:54:45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月14日讯 近日, “开球网”公布全国70岁以上乒乓球高手积分排行榜,哈尔滨“草根球王”张学友以2029分名列榜首。

  谁?张学友!此张学友非彼张学友。他不是那个多才多艺的天王巨星。但是,在目前中国业余乒坛,他也是个传奇人物。2013年, “此张学友”在有着乒乓球界“星光大道”之称的《谁是球王— —中国乒乓球民间争霸赛》中,获得老年组冠军,红极一时;2017年,在中国乒协会员联赛总决赛公布的65岁以上组别中,他位列第一……

  如今,73岁高龄,张学友老人仍征战在乒乓球赛场。他心中究竟有多少梦想?是否真的要征战到百岁?日前,生活报记者找到老人,听他讲述起了自己和兵乓球相伴57载的故事。

  痴迷乒乓球57载

  参加央视节目夺冠成“球王”

  “我不会唱歌,我是会打乒乓球的张学友!”每次自报姓名,73岁的哈尔滨市民张学友都要以这样的形式开场,然后笑着补上一句说, “你别看那个香港大歌星张学友比我年轻,我这身体素质可不一定会不输给他”。12日傍晚,冰城哈尔滨的气温已经降到近零下30摄氏度,但张学友老人仍然风雪无阻地来到球馆练球。

  老人中等身材,偏瘦。脱下厚厚的棉衣,穿着运动T恤,乒乓球台旁的他挥起拍子来动作十分标准、利落;腾、挪、迎、闪之间尽显身手的敏捷和步伐的稳健,丝毫不逊色于任何一个年轻球友。因为2013年参加央视体育频道特别节目《谁是球王— —中国乒乓球民间争霸赛》,并获得了老年组冠军,他自此便有了“球王”的称呼。

  “老爷子,这么冷的天气您也来啦!”球馆里的很多球友都是老人的粉丝,他们经常亲切地称呼他“球王”。而“球王”则笑呵呵地回应: “我要打到100岁,争取当个‘百岁球王’!”

  张学友老人告诉生活报记者,他和乒乓球结缘要从57年前说起。 “当时我在哈尔滨市第十二中学读书,学校经常开展各种球类运动,其中就有乒乓球。老师觉得我挺有运动天赋,就派我去参加了两次市里组织的青少年乒乓球比赛,我都获得了第一名,并因此进入体校训练。但是,因为同组的学员都是小学生,而同龄的初中生早已进入到高级别队伍,看自己‘超龄’,我放弃了训练。”张学友老人说,后来为这事儿他还一度后悔过, “如果当年坚持,说不定我就成了专业乒乓球运动员了。”但是,这些年,张学友老人并没有放弃对乒乓球的喜爱。走出校门后,他先后当过工人、体育老师、工会负责人,其间一直积极参加厂里、市里组织的各类乒乓球比赛。起初,家人觉得他是不务正业、不顾家,妻子甚至将他的球拍藏到了鸡窝里,他就再攒钱买拍子打乒乓球。后来,老人退休了,闲不住的他和朋友一起开了一个乒乓球俱乐部,一年四季南征北战,不但参加了不少全国性的大型业余乒乓球比赛,还渐渐崭露头角,打出了名气。老伴看着他越锻炼身体越好,也就不再反对他打乒乓球了。

  人称“乒坛北丐”

  广交球友性格豪爽颇像洪七公

  张学友老人还有一个外号,叫“乒坛北丐”。而这“北丐”之称,不是因为他和金庸笔下的洪七公长相相似,更不是因为他会“降龙十八掌”。这事儿还得从2013年张学友参加央视体育频道特别节目《谁是球王— —中国乒乓球民间争霸赛》说起。当年参加比赛,节目组把他们几个进入决赛的选手,根据所在地域或姓名,分别冠以了南帝、北丐、东邪、西毒的称谓。其中有一个叫黄建疆的北京选手,因为和“黄药师”同姓,被称为“东邪”;而张学友,因为来自哈尔滨,是个地地道道的东北人,则被称为了“北丐”。

  “我一路过关斩将,杀入总决赛。那场比赛,是由孔令辉做场外指导,我对阵‘黄老邪’。他用直板长胶打法,我用传统的直拍正胶打法。最终,我战胜了“黄老邪”,加冕全国老年组‘草根球王’……”张学友说,从那以后,他的“北丐”之称便在业余乒乓球界流传下来。而张学友老人本身也很喜欢这个称呼,他说自己性格开朗、为人豪爽,喜欢通过乒乓球结交天下朋友,这点和武侠小说里的洪七公等江湖中人颇有相似之处。

  “现在我在全国各地都有好朋友,从哈尔滨一路向南走,处处都有朋友招待我。”张学友说,每次出门去打比赛,他都要给那里的朋友带点儿红肠,因为朋友多,一拿就是几十斤。红肠店的老板也他是打球结识的球友,一听他说要出门比赛带红肠送给球友,卖给他的都是批发价格。到各地后,当地球友们都会放下手头的事情来请他吃饭,带他游览,到现场观看他的比赛。他们经常切磋球技到深夜。

  希望全运会上获金牌

  还想跟歌星张学友来一场“趣味赛”

  说起打球的故事,张学友老人滔滔不绝: “2006年,我获得了中国乒协主办的乒乓球锦标赛60岁以上组‘双冠王’;2013年,获得了‘李宁红双喜’杯中国乒协会员联赛单打冠军……”叱咤业余乒坛数十载,张学友也有遗憾。他说,去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天津举行,第一次设立乒乓球群众组比赛,他梦想能去参加单打比赛。可是,因为黑龙江队在预选赛上没有进入前八名,根据相关规则,球员们没有资格参赛和参与单打比赛,所以他只能作为特邀嘉宾到现场观赛。

  “从体校退训后,我就一直告诫自己要做一个有梦想就得坚持、就要去实现的人。”所以,张学友说,现在除了参加比赛外,他每天都会到俱乐部练球,准备伺机再战。他要把身体练得硬硬朗朗的,希望到时候能以乒乓球运动员身份参赛并拿到冠军。

  今年元旦过后,张学友老人一直很忙,因为春节后他要代表香港队去台湾打比赛,得抓紧练球才行。 “到时候会从哈尔滨先到香港,再到台湾。我知道香港有个大明星和我同名。每次我说自己名字时,因为和他同名都会引来不少笑声。”张学友老人说,这次去香港如果有机会,他还真想和他见一面。 “私下里我也练过张学友的歌,可是真的没有那天赋。不知道大歌星张学友会不会打乒乓球,如果有可能我想跟他打一次比赛,张学友对张学友绝对是‘趣味赛’。”老人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