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克山县探索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初见成效
2018-01-14 08:58: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英 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14日讯 几口水井也能贷款,并由此发展出一个水利灌溉合作社,这样的新鲜事儿就发生在克山县古城镇古城村。

  不久前,在克山县古城镇古城村月程水利灌溉专业合作社,社员们聚在一起,高兴地享受着分红的喜悦。合作社社员鞠相均告诉记者,过去没有成立合作社时,他家这块地种旱田的收益连两个孩子上学都供不起,生活全靠国家救济。现在合作社的效益越来越好,去年底他得了8万多元的分红,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

  月程水利灌溉专业合作社,是凭借10眼井带起的合作社。这是克山县探索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鼓励农田水利工程开展市场化信贷取得的成果。

  古城村村委会主任曲政江介绍,古城村共有11000亩地,大部分属于低洼易涝地,种旱田庄稼长势一直不好。2014年,克山县水务局为古城村打了10眼水源井,把旱田改成水田,让靠天吃饭的“望天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丰产田。依托这十眼水源井,农民张月程和另外9名农民共同成立了月程水利灌溉专业合作社。同时,克山县水务局把这10眼井的产权移交给合作社,合作社利用产权抵押进行贷款融资,解决了合作社成立之初生产资金不足的难题。合作社理事长张月程说,合作社2015年刚成立时面临资金难题,我们就用这10眼井做抵押,一眼井抵押贷款1万块钱,总计贷了10万元,解决了种子、化肥、农药等所需物资,当年亩产千斤左右,年终每亩地分红500元左右。

  通过3年的发展,目前,月程水利灌溉专业合作社已经拥有水田2100亩,农用机械近20台。今年,他们打算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开展水稻深加工,进行规模化经营,所需资金仍旧用这10眼井的产权作抵押。根据相关部门评估,这一眼井最多能够抵押贷款5万元,预计10眼井可以获得约50万元的贷款,合作社开展水稻深加工的资金缺口就解决了。

  克山县水务局局长秦福兴介绍,自2014年被列为全国100个“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县”以来,克山县对全县参与改革的农田水利设施全部进行了登记造册,分类定性。

  在产权确认后,他们按照“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通过选择主体、全权移交、量化股份、签订协议等多种办法,把财政投资形成的农田水利设施资产转归村集体或合作社,并明确了承担主体的经营权限、使用年限、具体流程和相关要求,使以往农田水利设施产权不明、主体不清、责任缺失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切实推动农村资源向资产和资本转化,克山县还搭建统一的交易平台,在县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监督、指导全县农村水利设施产权交易工作,开展政策咨询、信息提供、价格评估、合同签订等服务,规范产权管理、审核、登记、颁证。在投资体制创新上,他们鼓励市场化信贷投资,探索了用水利工程抵押贷款,使水利工程抵押功能得到实现。

  据了解,我省共有五常市、庆安县、依安县和克山县四个县市被列入国家级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县,分别从项目建设管理公开公示制度、产权确权和移交、产权抵押贷款融资、研究制定农业水价等13个方面进行改革探索。通过进一步明晰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加强各类农村水利工程管护责任落实,探索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新机制,让农田水利工程发挥出最大效益。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