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办满意交通,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齐齐哈尔大力发展交通惠民工程综述
2018-01-15 10:51:19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赵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5日讯 2017年,是齐齐哈尔市交通运输系统发展质量和效益最高的一年,一条条优质路、民生路、生态路的完工,让百姓成为了实实在在的受益者,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交通运输部门以抓项目建设为主,着力构建大交通网络格局,全市交通状况明显改善,为鹤城的高效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

  打通景区路

  让青山绿水不再遥远

  在水师至扎龙的公路上,崭新的沥青路面黝黑发光,像飘逸的黑绸带,一辆辆汽车疾驰而过,来去顺畅。“这条路比起老路方便多了,过去老路经常扬尘满天,坑洼不平,现在这条新路,不仅方便快捷,景色也优美,乘客们也都赞扬这是一处景观路呢。”出租车驾驶员李刚感慨地说。2017年10月,水边公路正式通车,不仅使人们出行更加方便,也使美丽的青山绿水不再遥远。公路建设之初,即按照打造景观路的标准高起点推进,在绿道设计和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下了大力气,凸显特色,实现了生态建设、经济效益和景观建设等方面的有机结合。

  据有关部门统计,水边公路开通后,受益的不仅仅是沿途居民和出行百姓,由于水边公路间接与嫩泰高速、齐富公路相连,两个方向的旅游从此可在不进城的前提下直接通往扎龙景区,进一步缓解了齐齐哈尔市南部城区的出行压力。更为重要的是公路将水师温泉度假村与扎龙自然环保区两个知名旅游景点有机地串连起来,使得接待游客比2016年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打通“卡脖路”

  经济要道实现贯通

  “大道通,财路通,民心通。”记者驱车行驶在宽阔平坦的江桥黑蒙公路上,只见护栏和标线顺着黑亮的路面延伸,路边护坡上松柏傲然矗立,正所谓车移景异,车在路上走、人在景中游。下车访问,不少司机、企业老板、沿线村民“点赞”不断。

  作为我省的西大门,江桥镇与内蒙古自治区扎贲特旗接壤,自古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然而,令人尴尬的是,长期以来,两地交界处却没有一条像样的等级公路。去年10月,江桥黑蒙公路正式通车,连接黑蒙两省的重要交通要道,多年的卡脖路终于实现彻底贯通。

  城乡,因路而变化;发展,因路而提速。全力奋战,始成大道。中间的艰辛与痛楚,只有经历了这场荡气回肠决战的人心中才能体味。2017年,市交通局紧紧围绕交通建设工程任务书和时间表展开大会战,不拖不延抢工期,不折不扣保质量,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建设任务。通过修一条路成一条路,建一个工程出一个精品,在多部门的支持下,齐齐哈尔市着力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快速交通体系,为百姓便捷出行、城市加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四好农村路

  打通“最后一米”的民心工程

  农村公路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毛细血管”,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基础性工程,对于脱贫攻坚有直接的推动作用,也是基层群众民声工作获得感最直接的来源之一。2017年,齐齐哈尔市交通运输系统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系列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作为前进方向,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使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运营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近日,记者走进富裕县繁荣乡看到,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延伸到了家家户户,宛如一条银线把农户像串珠子一般全部串连起来;一辆辆公交车缓缓地行驶在乡村道路上,畅通无阻;一排排房屋整齐有序,四周绿树环绕,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现在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感觉跟城里一样,整个村子都上了一个档次!”这已经成为该村村民的共同感受。

  如今,数十万鹤城农民告别了泥土路,“酒窝路”,出门就是水泥路、沥青路,原本乡村公路阡陌交通、小路险路纵横,现今城乡公路干支相通、蛛网交替,交相辉映;村口可乘大巴车,城乡交通一体化,进出更便捷;公路养护绿化到位,美丽乡村生态公路相连,齐齐哈尔市实施的交通惠民工程给众多市民、村民带来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