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盗窃后对小区监控挥手挑衅 嫌疑人出狱"重操旧业",累计作案30余起
2018-01-19 14:51:08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孙凤娇 许嘉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9日讯 去年7月份以来,龙江县龙江镇内连续发生电瓶车被盗案件,且嫌疑人得手后,若发现楼区内设有监控,就对着监控挥手告别,挑衅意味十足。

  今年1月3日,龙江镇华龙名苑小区又发生一起电瓶车被盗案。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录像显示,当天中午11时,一名身高约1.70米左右,身材较瘦的男子,戴着口罩从该小区南门进入,东张西望一阵后,快速将楼下的一辆电瓶车推走,经过北门,向东进入北市街。由于北市街上的监控设备正处在更新调试阶段,侦查员无法获知嫌疑人的去向,给侦查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但侦查员沿着该男子离开的方向,逐一走访街边的商铺,寻访多位业主,调取商铺的监控录像,最终获知该男子驾驶被盗的电瓶车,在各个街区内踩点将近一个小时左右,又骑车直奔翰沃城方向,消失在碾北公路上。

  该案发生后,侦查员共调取监控80余处,走访电瓶车修理部14家,但并没获得十分有价值的线索。侦查员调整侦查思路,综合之前累计的线索,认真分析,推断该男子的落脚点还应该在龙江镇内。于是,侦查员们调取了翰沃城的一处监控,发现该男子驾驶被盗的电瓶车从碾北路上返回的画面,并在通齐市街的一处监控设备处,近距离看清了其体貌特征。

  经周密布控,1月10日,侦查员在某商店内将该男子抓获。经审讯得知,该男子姓张,龙江县居民。曾因涉嫌盗窃两次被齐齐哈尔市及大连市公安机关处理。去年7月,刑满释放后的张某并没有洗心革面,看看满街行驶的电瓶车,再一次心生邪念。他凭借“盗窃经验”,在龙江镇内各个小区疯狂作案,盗窃电瓶车30余辆,每次得手后,将车内电瓶取出,分别卖给流动收废品人员,累计获赃款3万余元。此外,张某供述,他将电瓶车的车架子一部分藏在几个小区的存车场,以备日后继续销赃,另一部分遗弃在偏僻的野外或胡同。为躲避公安机关的侦查,他每次作案后,都是骑车在龙江镇内不停绕圈,认为这样可给侦查制造麻烦,从而逃避抓捕。

  目前,嫌疑人张某因涉嫌盗窃罪被依法刑事拘留,部分赃物已被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