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轿车侧翻四人被困火苗窜半米高 塔河司机烈火中托举“生命车门”
2018-01-19 15:18: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邱贺岩 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9日讯(邱贺岩 记者侯巍 编辑彭佳丽)1月16日,吉林省柯瑞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两名员工把一面绣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字样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大兴安岭塔河县政府办公室车班。直到这时,该车班司机张雷路见车辆遇险、不顾个人安危勇救四名遇险驾乘人员的事迹才被公开。

  2017年11月11日19时许,塔河县政府办公室车班司机张雷驱车从韩家园林业局返回塔河县途中行至一个转弯处时,发现弯道旁边的路基下有一辆黑色的三菱轿车侧翻并已起火燃烧。张雷迅速停车跑到出事车辆前查看情况。有四人因车辆侧翻、车门变形等原因被困车内,并且车头火苗已窜起约半米高,形势非常危急。有多年开车经验的张雷知道车辆起火的危险性,如果不能及时就救人,车内的四人很可能会因为烟呛和火烧短时间内死亡,一旦火势大起来车辆还有爆炸的可能。一心救人的张雷没顾上自己的安危,立即着手施救。在踹裂了风挡玻璃却踹不出救生通道,但火势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张雷又开始奋力打开变形的车门。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终于将汽车后排座的一扇车门打开了一道约一尺宽的缝隙。他牢牢托举着打开的车门,大声呼喊里面被困人员“快爬出来!”,在车内被困的三男一女四名驾乘人员顺利脱险后的几分钟内,整个车辆燃烧起来。

  为尽量抢救起火车辆,同时也避免车辆燃烧点燃周边的树林,张雷首先报了119火警。因为事发突然,形势又太过危急,车内四人的财物都没能抢救出来,仅有一人带出了一部手机。了解到获救的四人是吉林到大兴安岭办事的,在大兴安岭没有更多熟人,其中有人在事故中又受了伤,张雷开车把伤者送到了韩家园医院做了初步检查,并掏钱为其中一名光脚逃出来的人买了鞋。知道伤者伤势不是特别严重,在征求了伤者的意见后,张雷连夜把四人从韩家园医院又送到了医疗条件相对更好的塔河县人民医院。临走,张雷还掏出身上仅有的300多元钱要给他们留下救急,四人婉言拒绝了他的好意。事故发生时是当天19时许,待到张雷把四人送到塔河县人民医院回到家中,已接近22点。

  获救人员为张雷(左二)送锦旗。

  大家都说人命关天。张雷不顾自身危险一次救了四条鲜活的生命,但他却不图名不图利,没有向单位的任何人说起这件事,用他的话说,“救人就是凭着自己的良心,碰上了,哪能见死不救呢?”直到获救的殷江涛、赵冰以其公司——吉林省柯瑞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名义把一面绣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字样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塔河县政府办公室车班,同事们才知道他的事迹,纷纷称赞张雷为最勇敢司机。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