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唱响"民生大戏"——双鸭山幸福密码解读
2018-01-22 19:12:56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军 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2日讯(杨军 记者 侯巍 编辑 王艳)2017年,双鸭山市从群众最期盼、最急需的问题抓起,着力补短板、兜底线、惠民生,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2017年,市政府承诺的50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年度计划(其中完成39项,剩余11项按计划稳步推进)。

  2017年双鸭山市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发展”和“民生”这两个关键,一切从群众的愿望出发,以发展保障民生改善,又谋划实施40项民生实事(其中新谋划29项),增进民生福祉,保证全市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在人民群众的期盼中,一项项利民的朝阳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决心和行动中实现了。

  从旧貌到新颜的蜕变

  “旧房变新房,平房变楼房”。去年全面完成27768套采沉区棚改任务,煤矿棚改工程竣工住宅7970套,宝山区采沉区综合治理避险安置一期开工住宅3453套,改造农村泥草房1799户。投入1亿多元,改造了主城区73个老旧住宅小区、581栋住宅楼,12万户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主城区实现了物业管理全覆盖。全面启动了6个独立工矿区和4个区本部“两供一业”综合改造。引进天然气战略投资者,南市区天然气置换顺利启动,标志着双鸭山即将进入“清洁燃气时代”。

  全面改造主城区二次加压供水泵站,供水二次加压费全部取消。完成了窑地路、马鞍山路等11.9公里供水管网和260栋老旧楼房供水管道的新建和改造。免费为14811户老旧小区居民更换了室内供水管道,为3万户居民更换了智能水表。完成了主城区34.1公里老旧供热管网改造。新建、改扩建主城区公共卫生间18个。

  从小孩到老人的关爱

  全市投入10亿元,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新建、改扩建三十二中、二中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办幼儿园32所,6个县区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整合职教资源,职教集团办学水平有新提升。

  市人民医院投入使用,市中医院改造完成,市图书馆新馆开工建设。

  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737户、3363人。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实施扶贫产业项目120个。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投入政府风险补偿金2075万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7506万元。强化政策保障兜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不断有效解决。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27万人。加大对双矿转岗职工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医疗保险普惠面和待遇大幅提高,大病医疗保险调整为大额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居民年度内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到20万元、11万元和28万元,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标准比上年提高14%。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月54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年3780元。发放救助资金4.7亿元,困难职工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从困阻到顺畅的跨越

  解决影响城市发展的重点问题,全力解决影响市民生活的热点问题,尽力解决长期以来历史遗留的难点问题。

  牡佳客专双鸭山段施工顺利,高铁片区总体规划加快编制。尖山区至宝山区公路、饶河县至大岱林场公路建设顺利,集贤县至友谊县公路开工建设。积极推动重新启动了双佳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宝清、饶河机场项目前期取得实质性进展。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为主干、以多层次公路和机场为补充的立体交通格局逐步形成。

  启动了中心站立交桥建设,建设路立交桥、南环路开工建设,北外环路、石材路、花菇路建成通车,打通了龙翔小区、富丽小区“断头路”,整治背街巷道“疮疤”路651条。双鸭山市被中央文明委纳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序列。

  如今的双鸭山,城乡大地变绿、变亮、变净、变美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得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了……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