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同心共话美丽新龙江】建设绿色新龙江 开创生态经济发展新局面
2018-01-26 21:13: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6日讯(记者 许诺) 26日,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分组讨论了黑龙江省生态经济发展前景。委员们认为,坚持生态第一理念,担起生态保护第一责任,做好“生态+”的文章,加速释放森林、冰雪等丰富自然资源的优势。通过发展生态旅游、林下经济、冰雪赛事等举措,让原汁原味的自然山水更加美丽灵动,彰显生态效益,助推龙江生态经济走出一条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子。

民建组委员热烈讨论。

  从自然资源优势看,黑龙江省地域辽阔,资源富集,独具风光,发展潜力巨大。但“有长不扬就是短”。民建组委员深有感触地说,应大力发展森林食品、森林生态旅游、高端养老等绿色生态产业,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国家全面走进新时代贡献力量。

  委员们认为,应继续做好黑龙江生态旅游规划设计,尤其是要巩固我省冬季旅游“冰雪之冠”地位,持续提振我省生态经济。省政协委员李玉慧建议,要依托资源优势打造冰雪旅游新亮点。她说,我省正由冰雪旅游大省向冰雪旅游强省迈进。

  李玉慧说,应鼓励冰雪旅游产品技术创新,注重市场导向,改善冰雪旅游供给,做好冰雪资源与温泉资源的融合,规范家庭游市场,做好冰雪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挖掘历史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以开发金兀术运粮河金源文化旅游为契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26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民进组委员围绕生态旅游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委员们建议,开发运粮河沿岸金源文化旅游对黑龙江省发展生态旅游,生态环境、城市建设以及经济发展都产生积极的影响。

  近年来,黑龙江省森林食品产业已经发展成为森工林区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接续产业之一。森林食品产业这列绿色动车势头强劲,全力加速。省政协委员付玉杰说,应以林下经济协同创新为依托,创建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利用大小兴安岭丰富的林下资源,大力发展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和森林生态旅游为主的林下经济,初步形成林菌、林药、林果、林蜂、林禽、非木质林产品加工制造业、林业旅游与休闲服务业等多种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开发林下经济中具有重要价值的浆果、北药、食用菌产业,推进大小兴安岭林区构建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民进组委员进行分组讨论。

  为加快冰雪产业落地生根,优化整合冰雪资源资产,黑龙江省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教育,打造全国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冰雪人才培养高地、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和冰雪赛事承办基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建设冰雪经济强省。

  2017年12月19日,2017~2018年度黑龙江“赏冰乐雪”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赏冰乐雪”系列活动期间,辐射全国、全省联动的700余项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将在我省全面展开。

  “冰雪赛事产业是我省的重要元素。将哈尔滨定位为国际冰壶名城,集中打造“大众体育+竞技体育+产业集结”的战略发展道路。为确保发展战略的有效落地。确保核心产业与配套产业的发展有序推进,形成立体化的冰雪产业结构,构筑新型冰雪产业发展蓝图。”省政协委员王冰玉在分组讨论会上,就黑龙江独有的冰雪赛事产业提出建议。

  分组讨论会上,委员们各抒己见,关于新时代如何发展龙江生态经济讨论之声不绝于耳。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牢记嘱托 崭新答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两周年特别报道

【专题】位置,增强时代——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

【专题】新时代新龙江新作为——聚焦2018年黑龙江省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