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政协委员霍祝如:扶持酒类产业 使之成为我省重要业态
2018-01-26 23:18: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6日讯(记者 霍枭涵) 24日,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哈尔滨开幕。省政协委员、鸡西市工商联副主席、黑龙江完达山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霍祝如表示,酒类行业既是我省的传统产业,又能成为我省的朝阳产业,酒产业契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农头工尾、农头食尾”和“以长促短、以长补短、以长克短”的经济发展战略,我省应该成为、也有条件成为一个酒业大省。

省政协委员霍祝如。

  目前,我省白酒产量、销售收入、入库税收等经济指标在国内排名靠后。省内酒企集中度不够,小作坊较多,劣质低价成为酒市场的主流。无序竞争反而令其它外埠酒业长期占据中高端市场。我省有众多制酒的传统企业,还有如哈啤、玉泉、富裕、北大仓、完达山等地方性名牌,产业基础雄厚,有优良的地理环境,有优质的粮食资源,有偌大的消费市场,具备了把酒类产业做成支柱性产业的条件,应该上下同力,努力把我省建成一个酒业大省。

  霍祝如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促进黑龙江省酒业健康发展提升到推进农业产业化、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和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高度统筹考虑;要把酒产业列入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发展业态,编入支柱产业发展规划。完善其相关的配套政策,在金融、税收、政策性补贴、科研、流通等方面把酒业列入扶持发展的行业;鼓励并带动酒类企业走出去。由省及地方政府牵头,多部门参与、组建振兴地方企业及名牌的机构,专司省内著名酒品牌的全国著名品牌创建工作。

  霍祝如建议,应对区域内的酒企业进行排查,把具有发展潜力特别是有优质酒生产能力、有品牌张力、有酒文化支撑、有技术积淀的酒企业列为政府重点扶持企业,由政府主导品牌运作;要净化本省酒类市场,整治良莠不齐的乱象,给做品牌的制酒企业以公平的发展空间;要倡导和引导消费地方名牌产品,培养地方品牌意识。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牢记嘱托 崭新答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两周年特别报道

【专题】位置,增强时代——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

【专题】新时代新龙江新作为——聚焦2018年黑龙江省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