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还不太会说话就已能雪道飞驰 萌娃出没龙江雪场闹翻天
2018-01-28 07:57: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月28日讯 一群小萌娃,抱着比自己个头儿还高的滑雪板,踉踉跄 跄地 走在 去滑 雪场 的路上……这一幕,就发生在哈尔滨郊外。生活报记者了解到,我省会 滑雪 的小 萌娃 还真 不少。 家住 哈尔 滨的 孙婉 迪只有15个月大,就被妈妈带去亚布力滑雪了;家住绥芬河的“雪糕”,18个月大时就站在爸爸的滑雪板上,完成了人生第一次雪上滑行;今年8 岁的冰城男孩孙晨曦2周岁时就上了雪道……这些可爱 的小 朋友 在雪 道上 自由驰骋,简直萌翻了龙江各大滑雪场!

  出生前爸妈就给她备好了雪鞋

  萌娃:孙婉迪年龄:15个月
今年1 月,15个月大的孙婉迪在妈妈和哥哥的陪伴下,开启了人生第一次滑雪之旅。这个平时连走路都踉踉跄跄,能被抱着就绝不下地的小萌娃,一到雪场就变身成了小超人。“在初级雪道上快速下滑时,她非常淡定,即便摔倒了也没哭,自己爬起来接着滑。”在亚布力滑雪场工作多年的小陈,回想起第一次见到孙婉迪滑雪时的场景非常惊讶,“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小的孩子滑雪,很多游客和滑雪爱好者也都从远处跑过来,追着她拍照、录像。我们把她的视频发到网上,很多人都说没在雪场上见过这么小的宝宝。”“经过几次锻炼,她进步飞速,平衡感棒棒哒,胆子也很大,估计是遗传了我和她爸的‘滑雪基因’。”孙婉迪的妈妈笑道。孙婉迪的父母都是滑雪发烧友,雪龄超过15年,是哈尔滨第一批玩单板滑雪的潮人。小婉迪还未出生时,他们就给孩子置办了滑雪装备。“雪板是专门找厂家定做的,衣服是在雪季来临前的两个月在国外定制的。她没出生,雪鞋就给她准备好了。”孙婉迪的妈妈说,婉迪还有个哥哥叫晨曦,第一次滑雪是2 周岁,现在已有6年的滑雪经验了。据小婉迪的妈妈介绍,如今小宝贝越来越迷恋滑雪,“在家看到雪板时,她会拉着我的手说‘滑雪去,滑雪去’,然后站在上面,让姥爷拉着她在地板上滑行”。

  还不会说话已学习滑雪半年

  萌娃:刘伊一年龄:19个月
19个月大的刘伊一还不会说话,但学习滑雪半年了。为啥 这么 小就 让孩 子学 滑雪?伊一的爸爸刘小江一脸甜蜜地说:“我和他妈是在雪场相恋的,雪季大概120天,我俩得有100天是在雪场度过的。滑雪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孩子是爱的延续,我们希望能早点儿跟他分享这份快乐。”如今,伊一已经滑了十多次雪。回想起儿子第一次上雪道时的情景,刘小江说:“很多人初次滑雪都会感到恐惧,伊一也不例外,为了防止他害怕,我和他妈一前一后蹲在雪地上,让他从我怀里出发,滑到妈妈怀里。现在一有时间我们就带着孩子去雪场,不分春夏秋冬,毕竟哈尔滨有了室内滑雪场,滑雪已经没有季节限制了。”刘小江曾在加拿大留学,世界闻名的惠斯勒滑雪场就在学校旁边。“加拿大的滑雪氛围特别好,很多父母会把宝宝带到雪场,一两岁的孩子在雪道上滑雪并不鲜见。不过,这几年,我发现哈尔滨雪场内的萌娃越来越多,孩子年龄越来越小。”刘小江笑称自己是“技术控”,给儿子买的滑雪装备也都是最专业的,尤其是护具方面,他希望孩子在安全的前提下,享受到滑雪的乐趣。让他欣慰的是,这半年来,伊一的进步很大,“自从接触滑雪这项运动后,我和他妈都觉得,孩子比以前勇敢了,像个小男子汉了。

  敢从初级雪道独自滑下 抱着爸爸大腿不肯离开雪场

  萌娃:“雪糕”年龄:30个月

  30个月大的“雪糕”已经是第二年玩滑雪了,这个雪季他累计滑行30多次。对初级玩家来说,这样的“出勤率”相当高。“雪糕”的爸爸茫裹(化名)在绥芬河一家银行工作,虽然只有4 年雪龄,但滑雪技术相当高超,在全国竞速滑雪赛事中斩获多项大奖,是牡丹江地区数一数二的滑雪大咖。两年前,茫裹在滑雪网站上看到一个美国父亲抱着两岁的女儿在雪道上玩空翻等高难度动作,孩子不但没害怕,反而非常兴奋。受这个视频感染,茫裹萌生了以后要带自家宝宝疯玩的念头。“雪糕”18个月大时,就被爸爸带进了雪场。“当时他站在我的雪板上,我俩一起往下滑。第一次他惊呆了,一动也不敢动。第二次、第三次渐渐适应了,看得出来他很喜欢这项运动。临走时,他还咿咿呀呀地指着雪道,抱着大腿冲我喊,意思是不想走还想多玩几次。”茫裹笑道。今年,“雪糕”已经能跑能跳了,爸爸给他买了人生中第一套滑雪装备。“这是他第一次独立上雪道,为了保障安全,我在他前方两三米的位置看着他玩。他妈妈在旁边拍照、录像,记录‘雪糕’人生中的首滑。”虎父无犬子,“雪糕”的平衡感很好,如今已经能够从100米的初级雪道独自滑下。平时,父子俩在家里也会穿上雪板和装备,做平地练习。“雪糕”的妈妈回忆道:“有一次,我看到这爷俩在家里穿着雪板,‘雪糕’拉着爸爸的手问,‘爸爸,雪板怎么还不走啊?’都把我笑岔气了!”

  滑雪属于极限运动小孩滑雪安全吗?

  看着萌娃们在雪场上自由驰骋,不少人表示担心:这么小的孩子来滑雪,能安全吗?对此,生活报记者采访了有22年滑雪教学经验的教练孙磊。孙教练介绍说,小朋友滑雪往往比大人安全,由于孩子的重心比较低,柔韧性好,即便摔跤也不容易受伤。而且小朋友的模仿能力很强,只要按照教练“急停”的方式走,转弯非常轻便灵巧。很多欧美国家的小孩,几乎是刚会走就会滑雪了,在国外的雪场也随处可见一两岁的孩子。当然,滑雪毕竟是一项极限运动,因此家长们带孩子滑雪时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比如聘请滑雪教练,让孩子在专业安全的教学区域滑行,控制好孩子的滑行速度,保持好距离,保障孩子不要冻伤,训练的区域和坡度要适合孩子,滑行时父母应在后面看管等,只要做好上述准备,孩子基本是不会受伤的。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