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2017年哈尔滨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2%
2018-01-31 09:5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多举措筑牢城市安全生产防线

2017年哈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2%

  黑龙江日报1月31日讯 2017年,哈尔滨市安全生产工作以“六化一体系”建设为主线,以构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抓手,以改革创新发展为引领,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为载体,不断创新监管方式,破解监管难题,探索预防治本新举措,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各项指标大幅下降,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2%,受伤人数同比下降50%,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下降25%,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在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方面,哈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对全市安全风险进行系统评估。通过全方位实地调研,辨识各类风险源15646处,研究制定行业风险分级标准40个,完成37个行业风险分级工作,初步搭建了以天地图为载体的风险地图网络平台,使地区和行业风险状况一目了然。在安全生产大检查方面,哈市先后组织4轮安全生产大检查和46项专项整治,全市共检查企业(单位)50560家,排查隐患问题41994项,整改40593项,整改率96.7%。特别是7月开始至10月末,集中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大检查,共检查企业45195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1419项,整改30373项;停产整顿企业56家,关闭取缔违法违规企业19家,罚款1.93亿元、拘留2392人、倒查追责18人。在重大隐患问题治理方面,国务院安委会巡查组2016年发现的88项隐患问题全部整改到位。2017年,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发现的16项隐患问题,已完成整改15项。省政府安委会发现的80项隐患问题、市安委办督查组发现的642项隐患问题全部清零。特别是三棵树港区重大隐患整改工作受到国务院安委办督查组充分肯定。

  2017年,哈市积极推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推广华电集团哈尔滨第三发电厂典型经验,截至目前,全市1300余家规上企业开展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初步完成了企业基本情况、隐患分布、等级划定、责任人落实、隐患治理保障措施等基础工作。完成500余家工贸企业排查建档工作,做到“一企一册,一风险一管控措施”,初步建立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数据库。在全省率先组织编制《安全生产工作指南》,有针对性地明确各行业领域的监管重点和监管措施,使各项工作、责任、任务“一年全知道”。同时,哈市在应急管理工作方面实现较大突破,通过加强应急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568户,排查整改隐患169项。加强应急演练,组织指导18个区县(市)和部门市属重点企业开展应急演练96次。特别是7月12日,在松北区哈尔滨大剧院附近开展的突发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公安、安监、交通、海事、环保、卫生等多部门密切配合,“水陆空”协同作战,全面检验和提升了应对火灾、爆炸和环境污染的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李澄

【专题】安全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