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呼兰打造优质安全生产环境
2017-09-21 08:48: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柏胜 李宝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1日讯 呼兰区全力打造安全优质的生产环境,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执法监督和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整改和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今年以来,该区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据了解,呼兰区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突出落实政府、部门和企业三个层面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明确“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在具体责任落实上,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各安全监管部门负起属地和安全监管主体责任,解决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上半年,全区各级安全部门深入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和重点行业(领域)开展调研和督查检查,有力地推动了安全工作的落实。尤其深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组织开展31项安全生产专项工作,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14次,排查隐患4320项,整改隐患4080项,下达隐患整改指令书112份。

  完善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让安全生产和监督检查有章可循。区安监局作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主要牵头部门,积极组织、协调各行业安全监管部门建立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当前安全监管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修订完善了《哈尔滨市呼兰区党政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明晰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制定了《呼兰区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和《安全生产工作指南台历》发放至各级领导和乡镇部门,增强安全工作的前瞻性、计划性、针对性。

  强化培训,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呼兰区适时举办企业主体责任培训讲座,让企业具备安全生产主体意识。今年以来已组织3期“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业务培训班”和11期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专业知识培训讲座,并开展3期网上学习和答题活动。经过培训上岗,呼兰区安全监督部门从5月初开始,派出四个工作组,对利民开发区企业开展了调查摸底工作。目前,此项工作已基本完成,且全部建立了企业监管档案。区安监局还协调基层安监办,对属地企业进行全面自检自查,并建立安全监管档案,为开展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和监督执法工作奠定了基础。

  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呼兰区安监局加强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咨询日”活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全生产在路上”徒步活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宣传活动,促进安全生产的传播和人们意识提高。通过“送服务保安全”活动,营造优质安全生产环境和氛围。区安监局于年初重新制发了《为全区重点建设项目“送服务、保安全”活动实施方案》,对全区27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一对一”工作对接,每个项目明确一名干部,主动作为,上门服务,确保全区重点产业项目顺利推进实施。

责任编辑:李玥